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温泉街道横掌赵家村: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7-27 10:49 信息来源: 字号:[ ]

  村前道路宽敞,村内整洁有序,乡村公园成了村民休闲新场所,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夏至时节,走进绿树掩映的招远市温泉街道横掌赵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勾勒出这个幸福新村美丽动人的画卷。招远市横掌赵家村是昔日省定扶贫重点村,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目前村内仍有22户享受扶贫优惠政策。

  虽然摘掉了“贫困帽”,但年轻劳动力外流、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土地流转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受限……一系列问题仍亟待解决。招远市温泉街道和横掌赵家村“两委”通过“供销E家”“光伏发电”“两委成员帮扶”等方式改变了原本的落后局面,但是这些大都属于“输血式”扶贫,没有真正激发村集体成员的活力。

  党支部领出强村富民之路

  2019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政策让横掌赵家村找到了发展新动力。该村成立金亮养殖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电商”为发展模式,共流转土地252亩,将村内2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以果蔬种植业、香猪养殖业为主,利用部分流转土地打造生态农业园和自种小菜园。

  通过合作社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方式,村民的奔头更足,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真正实现了整体增收,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为更好推广农产品,横掌赵家村在主流平台开设旗舰店,建立自媒体销售平台,组织开展樱桃、桃的营销;同时建立公众号,宣传农家小菜园,吸引更多客流,带动集体经济及周边餐饮业的发展。

  “要想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俺村的新变化和党的惠民政策、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的。”其中一位脱贫户介绍,村里帮助她在龙丰源找到果树种植的工作,成了一名工人,月收入约1000多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摘帽,过上了称心如意的好日子。

  户户通通进各家百姓民心

  村民富了,环境也美起来。村“两委”因势利导,村民们积极参与,改造旧街道,建设了村文化广场、党群活动中心等;村内、村外进行了绿化美化,俨然成为绿树环绕、花草点缀的“桃花源”。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提升村庄“颜值”,横掌赵村大力推进“户户通”工程。全村16条街巷将全部硬化,预计7月份完工。

  横掌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说:“党员干部就是要走在前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带领村民致富。我们正在探索网上带货这条新路子,通过向周边地区的先进典型学习,争取走在‘潮流的前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有了发展的资本,村里各项硬件都能跟得上,村民生活节节高。”

  从“输血式”的帮扶到现在村集体不断创新“造血式”的进步,横掌赵家村一步步摆脱了省级贫困村的影子。在党的带领下,党支部带领着村民脚踏实地,实现共同富裕,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