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罗峰街道:创新城市基层党建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27 10:46 信息来源: 字号:[ ]

  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在强化街道社区党建方面下功夫。招远市罗峰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多个抓手发力,全面强化城市基层党建。

  “双报到”+“红心物业”全面强化城市社区党建

  招远市罗峰街道全面深化提升“双报到”工作,整合各级报到党员资源,与常态化开展“智慧党建”党员联户等工作互动共融。探索建立“搜集—汇总—发布—认领”的红心帮扶传递机制,党员干部每人认领3个“微心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主动奉献。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1+3”协商运行机制。建立“红心物业”工作交流微信群,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联系平台,监督、指导各方听取群众诉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邀请辖区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和业委会主任列席联席会,鼓励社区在职党员骨干列席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例会,通过“交叉参与”强化联动,为事务联商、服务联做、资源联用打好基础,凝聚多元合力共谋民生发展。

双报到单位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党日+”打造企业党建样板

  招远市罗峰街道辖区内小微企业众多,为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工委提升主题党日顶层设计,每月确定一个贴合企业实际的主题,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企业先锋”、“党员先锋岗”创建行动,做精做细“党员责任区”、“党员奉献日”等党性实践活动,打造企业党建样板,做到党建和生产两不误、两促进。疫情期间,招远市罗峰街道开展了“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值守城区老旧小区卡口、协助张贴分发各类疫情相关的通知和宣传单页、人口密集区域消毒工作等。

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公益+社会组织着力提升居民满意度

  改变以往搞公益就是打扫卫生、发放资料的形式,聚焦亲子教育、关爱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等居民需求,成立各种活动队,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先后开展“党建引领·你我同行”“校长教师进社区面对面话教育”“治安义警”等系列活动10余场,形成一批特色公益品牌,让群众真正顺心意、得实惠。

爱心黄手环公益活动进社区

  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建立专业化服务团队,将公益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有效解决公共服务专业化水平较低的难题,激发社区活力。如,与招远市联动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爱心黄手环,照亮回家路”活动,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将老人家属信息存储在手环上的二维码中,一旦有老人走失,路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老人家属联系方式,帮老人安全回家。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切实解决了一批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居委会得以放开手脚,社区工作者也得以从坐班式办工转变为“面对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