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烽火中的胶东兵工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 字号:[ ]

  从最初的“一担挑”“修械所”,到圈杨家兵工厂,再到完善的兵工体系,生产方式由机器工业式的专业生产厂取代手工作坊式的修械所,胶东兵工在战火弥漫的岁月里逐步成长壮大,成为“山东军工的主力”“华东军工的主要部分”,生产的武器弹药源源不断供给胶东、山东和华东战场,在山东乃至华东兵工史上树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

  白手起家

  适应战时需要,胶东兵工应运而生。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发动天福山起义,举起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红色旗帜,建立了胶东人民第一支抗日武装。

  当时,抗日武装枪支弹药非常匮乏,加之经历多次战斗,枪支损坏严重,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为了及时修复损坏枪支,1938年3月,第三军一大队在文登李家庄村建立了6人修械所,三支队攻克掖县县城后也筹办了一座小型兵工厂,开始修理枪支。这样的小型修械所虽然暂时缓解了枪槭损失的情况,却只能做一些简单修理枪炮的工作,并不能承担制造枪支弹药的任务。

  1938年3月,为保证枪支弹药供应,第三军总部决定建立兵工厂,厂址就选在黄县县城东南的圈杨家。4月下旬,第三军总部抵黄县后,军部修械所、二路修械所、掖县兵工厂相继并入圈杨家兵工厂。到下半年,兵工厂已有职工200多人,机器设备50余台,每月生产步枪30余支,迫击炮4门,炮弹300余发,复装子弹万余发,手榴弹500枚,地雷200余个。这些武器弹药,迅速装备第三军各个支队,成为这支抗日队伍武器补充的重要来源。

  1939年春,日军进犯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兵工厂在厂长张从周、政委姜谷峰的率领下,昼伏夜行,秘密转移。经过20多天的艰难跋涉,到达平度县涧里村,归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建制,改称五支队兵工厂,1940年起又改称第一兵工厂。这次转移使兵工厂设备遭到严重损坏,之后的军械生产几乎全部靠手工操作。随着主力部队转移,兵工厂在涧里村生产不足3个月,又被迫迁至栖霞县庙后乡高家沟村。两个月后,再次迁到庙后乡回龙夼村西南的老庙沟,迅速恢复枪支修理和子弹、手榴弹、地雷的生产,同时开始制造步枪、机枪和迫击炮,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战部队。

  由于战时环境的变化,兵工几乎每次转移都会遭受严重损失,但是每次重创之后总能快速恢复生产,支援作战。1939年10月,由于国民党顽固派蔡晋康部的骚扰破坏,兵工厂几经周折迁至蓬菜县黄泥沟。到11月,栖霞县北路家沟村的蓬黄战区兵工也搬迁至此,二者合二为一。1940年1月,兵工厂搬迁至栖霞苏家店乡前寨、后赛、曹高家3个山村,总厂部设在后寨村,以生产枪炮为主,曹高家村一分厂为火药厂,前寨村二分厂为翻砂、锻造、修械车间。

  1941年12月,兵工厂奉命由栖霞迁至牟平县上垛玉夼、杨家沟等村,主要制造手榴弹、地雷、子弹、炮弹、“捷克”式轻机枪等武器,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但是1942年11月,日军开始冬季大“扫荡”,兵工厂不得不掩埋机械设备,军械生产也转入低潮。至1943年底,抗战形势逐步好转,第一兵工厂规模也随之扩大,生产的枪支弹药源源不断运往作战部队,有力支援了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武装斗争。

  燎原胶东

  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胶东区委根据上级指示,又先后建立起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等4个兵工厂,胶东兵工进一步发展壮大。

  1938年,经多次改编,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和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合并为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39年7月,第五支队在掖县李家庄、连儿夼一带组建胶东第二兵工厂,又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兵工厂。1941年2月,该厂奉命迁驻栖霞县喇叭沟村,1942年初又迁到牙山腹地,隐蔽在深山之中。当时,第二兵工厂有职工200余人,除生产地雷、手榴弹、枪弹外,还制造82毫米迫击炮及其配用的炮弹、75毫米山炮炮弹。

  1944年,为解决八路军的攻坚武器问题,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向军区各兵工厂发出了研制平射炮的命令。能否完成研制任务,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因为手里没有任何制造平射炮的标准资料,很多同志甚至没有见过真正的平射炮。他们手里只有张从画报上剪下来的平射炮图片,再就是从敌人手里缴获的十几发八八式穿甲炮弹。没办法,他们只能先依葫芦画瓢,再研究平射炮发射原理,根据经验摸索试验。经过3个月夜以继日的艰苦攻关,终于成功试制出第一门平射炮和十几发炮弹。靠一张画报图片试制出具备战斗力的平射炮,这在当时被称为胶东兵工的传奇之作。

  1941年3月,以东海兵工厂为基础,第三军在泽头镇的上泊子、大宋家建立了第三兵工厂;1941年春,胶东第四兵工厂在栖霞牙山北麓高家沟村成立,后迁至清香固、李老铺、河东等村。第三兵工厂曾创下一月生产3万发炮弹的纪录,全厂荣立集体一等功。1941年春,胶东区委在牟平鹊垛山区建立了第五兵工厂,主要生产枪械,第二年月产轻机枪就高达18挺。第三、四、五兵工厂的建立,极大推动了胶东兵工事业的发展。1941年4月,胶东兵工生产委员会成立,统一领导兵工生产,各厂的兵工生产开始向专业化迈进。

  1944年9月,胶东军区与胶东行署抽调东海工业研究室的主要技术力量,组建胶东工业研究室,专门从事兵工生产技术研究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外籍专家充实进来,并从上海、香港甚至国外购置一批技术资料和仪器设备。至1947年,研究室人数达到320人,科研成果也越来越多,在淮海战役、孟良固战役、潍坊攻坚战等大小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而他们培养和造就的一大批科技人才,也成为新中国工业生产和科研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制胜尖兵

  1946年6月,国民党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全面内战爆发。为扩大军工生产支援前线,胶东军区兵工总厂加紧整合、建设新厂,致力扩大生产,胶东兵工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1946年7月,第六兵工厂在昆嵛山区高家庄成立,之后合并了东海军分区造枪厂、弹药厂及修械所。到1948年,第六兵工厂拥有职工1223名,拥有100马力汽轮机、240千瓦发电机以及各种车床100余台,还研制出一次能钻4条枪筒的深孔钻床,为胶东地区首创。

  之后,胶东兵工生产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1946年12月,兵工总厂以第二兵工厂机工部为骨干,以胶东行署环海铁工总厂建业工厂为基础,在栖霞境内的水有兰村组建胶东军区第七兵工厂,主要生产“十生地”迫击炮、82毫米迫击炮,并兼修日式山炮、美式榴弹炮等。随后,第八、第九兵工厂相继建立,专门生产军工急需的各种基本原料和部件,胶东兵工生产体系进一步完善。

  1947年5月,胶东军区兵工总厂扩建为胶东军区军工部。至1948年底,胶东兵工发展到9个工厂和一个研究室,人员达到11万余人,居全省首位,成为山东军工的主力、华东军工的主要部分。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胶东兵工的工作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生产规模和质量快速提高。胶东党、政、军不断加大对兵工生产的设备、技术、人才支持,逐渐形成完整配套的国防工业体系。1948年9月,第二军工局决定组建胶东工业学校,为兵工战线培养中级技术人才。1949年2月,学校搬至烟台,在校学生达240多人,为胶东兵工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也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建设造就了一批领导骨干和技术人才。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根据地兵工事业白手起家,边战斗边生产,以至发展成为具有系统化生产能力的大型兵工厂,注册员工9796人,动力设备、工作母机786台。其产品覆盖整个胶东战场、山东战场乃至华东、华北战场,为军事胜利提供了物质保障,被誉为“华东的总后方”“我军军事供应的主要基地之一”,在山东兵工史上树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为华东兵工事业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紫光阁》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