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专题课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烟台视察,在山东和烟台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思想深、立意高、视野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烟台的实践展开,是指引和推动山东、烟台发展的灯塔航标。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山东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系于心中,十年来,总书记三次来鲁考察,两次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多次对山东工作给予批示指示,对山东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

  2008年5月6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先后到青岛、潍坊、济南等地,实地了解山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情况,并就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要求山东重点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

  2012年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山东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就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文章发表了意见。习近平强调,山东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就要打好解决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攻坚战”、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持久战”;就要扎实办好民生领域各项实事,做到积极而为、量力而行,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山东,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希望山东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

  2018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作,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陪同下,先后来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深入科研院所、社区、党性教育基地、企业、农村,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4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东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山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

  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的主要精神

  (一)目标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作,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必须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二)创新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指导的。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发展内涵作了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全方位拓展,把关于发展的思想和理论提升到新的高度。自主创新是习近平山东烟台考察中的一个高频词汇。在万华烟台工业园,他肯定企业走出的自主创新道路,鼓励企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他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他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为什么强调“自主创新”?因为“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更因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海洋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在青岛、威海、烟台多次强调,尤其是总书记指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要求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古代史、近代史,都是意味深长,发人深省。深耕海洋这片蓝色国土,让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习近平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五个“振兴”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作了细谋划。在2018年6月山东考察中,习近平强调,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

  (五)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增强“四个自信”,这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和作用认识的极大深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山东是文化大省。总书记在视察中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要将传承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六)改善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

  (七)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原则要求

  (一)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

  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

  (二)突出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志存高远方能引领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全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之一就是展现出真挚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发展人民民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让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更加富裕,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坚持突出烟台特色发展

  烟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很多特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要突出特色,包括烟台悠久的历史文化,特别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提升推进,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在凝聚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大作用。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六)坚持敢于担当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涉险滩和啃硬骨头。担当负责,并不等于冒失蛮干。

  (七)坚持狠抓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既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中国梦的伟大远景,又强调实干、苦干,他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他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他倡导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