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建动态

龙口市“双报到、双提升”党建活动联结党心和民心

发布日期:2019-12-31 14:29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第一研修部、诗歌博物馆、多媒体功能厅、图书馆,还有墙壁上的中外文化名人和龙口名人……“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真是个读书讲学的好地方,看到了咱龙口的历史名人徐福,了解了不少历史故事。”11月28日上午,在万松浦书院,龙港街道红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艳兴奋地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红光社区党总支联合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举办的“双报到、双提升”党建活动———万松浦书院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探究徐福文化,进一步了解龙口的人文历史。
  走,到社区报到去!干什么?带着责任、带着资源,沉到一线,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以来,“双报到、双提升”党建活动在全市推开,进一步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最大化的社区治理‘综合体’,众筹各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解决社区势单力薄、有心无力的治理困局。”截止到目前,全市69个单位的3000多名党员相继到各自社区报到。
  “双报到”,即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城市社区报到;“双提升”,即提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效。“通过部门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双报到”怎么实施?据介绍,这项活动实行“契约式”共建,双报到单位与社区分别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依托报到单位的优势资源,帮助社区打造社区微党校、社区科普馆等一批治理项目,并开展联合“主题党日”、读书汇、新国学等活动260多场次,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增进了居民与社区、与党组织的交流与沟通,贴近了党心与民心。
  市财政局、龙口港集团是红光社区的两个“双报到”单位。根据《共驻共建协议书》,红光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已开展活动5次,举办国学讲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我爱我家共创洁净社区等活动。对双报到单位的到来,李晓艳深有感触:“帮我们出点子,想办法,还提供物质方面的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放开手脚,大胆地干,开展更多丰富多彩、有实际意义的活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此外,我市还建成了龙口市社会组织党建基地,相继培育了“五色锦”联盟、创翼科技等社区社会组织12个,列支50万元社区公益微创投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实施助学、助老、助残、助困等项目30多个。依托龙口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6处社区分中心,鼓励社区老干部参与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化引领、文明劝导等治理项目。据统计,先后举办文明宣讲、书画展览、爱心捐助等活动40多场次,受到社区居民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