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开好领导班子的“复兴号”高铁列车

发布日期:19-12-13 08:2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小井村 许亚辉

  “队伍强不强,全看领头羊;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我们经常会用类似的比喻来强调领导班子的重要性。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一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班子”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中的“大脑中枢”,起到的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如果把领导班子比喻成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把人民群众比喻成乘客,那么只有“复兴号”开得快、开得稳,旅客才能享受旅途、安全出行。

  瞄准方向,少走弯路,全速前进向前跑。每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都有自己的始发站、终点站,“始发”是“初心”,“终点”是“使命”。高铁不跑偏,方向是关键;领导班子不跑偏,理想信念是关键。高铁没了方向,就不能把乘客送到目的地;领导班子没了理想信念,就不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要想不得“软骨病”,就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张“药方”,打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针“强心剂”,切不可南辕北撤,与初心使命背道而驰。高铁运行速度快,因此弯道很少,领导班子要不走弯路,一方面必须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

  车头牵引,车厢给力,主副配合齐并进。高铁的前进动力分布在列车全身,控制系统经过复杂的分配过程,最终给列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复兴号”的第一节车头,其他班子成员则是紧随其后的各节车厢。高铁向前跑,车头要做好牵引,不偏不倚,同时每一节车厢也要提供动力,不能掉下链子。《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选优配强党政正职,选拔能够驾驭全局、抓班子带队伍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另外,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规划纲要》也有明确要求。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只有“主副”配合、凝心聚力,方能形成谋划全局、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优化班次,常检常修,做好保养后劲强。“复兴号”高铁列车有的是16节车厢,有的是8节车厢,根据不同的乘车区间、客运流量设置经停站和列车班次,各具特色,并无雷同。对于领导班子,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职责任务,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与此同时,“复兴号”列车要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停运检修,以确保下次行程的安全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如果对选出的干部放任自由、不管不顾,缺乏监督,势必会造成“列车脱轨”的重大事故,因此要健全领导班子选育管用的各个环节,形成长效机制,既注重选拔优秀领导班子,也要加强其任职履职的全程培养和监督,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德能勤绩廉等各项情况,做到“把好班子用好”的目的。

  “复兴号”高铁列车的最终目的是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党政领导班子的最终目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领导班子自身不断强化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方能像“复兴号”一样跑出中国速度,受得住风吹雨打,经得起人民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