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衣元良——新时代的“愚公”

发布日期:19-08-21 17:23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为了浓厚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学、改、促”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二期《衣元良——新时代的“愚公”》。

 

  传说中,北山愚公挖山不止,感动上天,最终在神仙的帮助下搬走了门前王屋和太行两座大山。然而现实不是神话传说。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300多年缺水少路,致富无望。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的带领下,打井开山,抱团致富,蹚出了乡村振兴之路,诠释了愚公移山精神。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衣家村振兴的曙光

  2009年,衣元良便担任了衣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军人出身的他,有着一身战天斗地的豪气,面对缺水少路的现实问题和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窘境,他也曾动过发动群众开山修路、打井引水的念头,然而现实中参与到劳动中的村民一天比一天少,到第四天就没有人参与,这被衣元良戏称为“四天定律”。

  衣家村迫切需要一个破解局面的契机。2017年初,栖霞市委市政府提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路,让衣元良看到了衣家村振兴的未来。

宁肯干穷了不能等穷了!

  “宁肯干穷了,不能等穷了”,这是衣元良在修路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口号,而聆听这句口号的,是衣家村所有能出动的劳动力。听着应该人数不少,实际上却只有不到40个人,这其中还包含了杨淑兰、衣民这样的“老弱病残”。他们要面对的是困扰了衣家村300多年的水、路问题。衣元良坚信,栖霞市委思路正确,党委部署得力,支部方法对头,党员带头引领,干群勠力同心,“老弱病残照样打胜仗”。

杨淑兰(修路时已83岁)

石头硬铁锤硬都不如衣家人的意志硬

  衣元良一直保留着一柄铁锤,这把铁锤是衣家人自力更生、战天斗地、不拔穷根誓不罢休的有力见证。在村党支部和衣元良的带领下,衣家村村民成立了栖霞市首个党支部领办的以劳动力为主要入股模式的合作社,一年之内打深水井3个、修高位蓄水池2个、修筑进山道路5.5公里、铺设滴灌管路20多公里,创造出了“衣家奇迹”。

“舍小家”“顾大家”干群和谐是一家

  因为忙着村里的营生,衣元良原本经营的水果生意也顾不上了;自己家的地,也荒掉了,没人种……不仅如此,为了村庄的长远发展,在衣元良的说服下,他的儿子衣凯霖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了村里,助力乡村振兴。

▲衣凯霖(中)向村民讲解电子商务知识

  2017年的一个冬夜,寒风刺骨,村里突然停电,衣元良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发了句:“天真冷啊”。没过多久,有位村民抱着茅草敲门,让烧炕暖暖身子。衣元良非常感动,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的衣家村,上山有路、浇地有水,集体有项目、村民有活力,正如东方初升的朝阳,冲破云雾,绽放光彩,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