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开发区:谁家“院子”这么热闹?开发区“支部大院建设”在行动!

发布日期:19-08-15 15:5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大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把农村党建工作抓实做强,年初,开发区创新提出以潮水镇为重点,开展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致力于打造支部管理高度规范、党员带头明显有效、服务群众真有实绩的“堡垒型+服务型”农村党组织。时间已过半年有余,支部大院建设的如何?8月14日,开发区召开“支部大院建设行动”观摩座谈会,开发区工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各街道党委分管副书记,相关结对共建部门分管负责人等齐聚潮水镇,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方式,共同检验“支部大院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一时间,各支部大院热闹非凡。

 

阵地建设有特色,支部大院换新颜

  “支部大院建设行动”把改善村党支部硬件条件作为“第一招”。潮水镇78个村结合“八有”标准,按照“四室一广场”设置全力打造提升,目前67个村硬件配套已基本完成,占比86%,“雨天两腿泥、好天一身土,老百姓办事不愿跑支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增设老党员说事室、农民夜校等特色功能室,探索推行“老党员说事”制度,每天安排1名老党员或退休干部值班,半年累计调解纠纷183起,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农民夜校则运用智慧党建思维,建立起村镇两级综合信息平台,党员线上教育学习有了新载体,全镇3000多名党员学习更到位。

潮水一村改造前

潮水一村改造后

制度建设更完备,村级管理更有力

  “支部大院建设行动”以完备的制度体系为核心,强化支部大院建设的“内核”。潮水镇党委先后出台重大任务片区集中办公、重要事务民主议事等8项议事、办事制度,全面提升村镇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探索制定《潮水镇“创五星争先进”活动实施意见》《创五星争先进考核细则》等15个指导性文件,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为农村党建整体提升提供制度供给。对各村设施条件、党员队伍建设等进行摸底统计,以3:6:1的比例分类定级,按照“一类村抓提升、二类村抓规范、三类村抓整改”因村施策实施改造,目前已培育7个一类村,使村级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便民服务有作为,群众方便少跑腿

  “支部大院建设行动”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落脚点,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潮水镇为便民服务室配备《便民手册—业务办理指南》,详细解读群众最常办理的56项业务,通过积极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工作新机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高效培育“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口受理”的“代办员”,实现情况掌握在村里,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为民服务落实在村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致富发展有思路,百姓增收有来路

  “支部大院建设行动”把促进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作为提升向心力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潮水镇以马家沟、张家窑、前大雪等村为试点,从“选、育、管、推”四个方面着手,按照“一村一策、各具特色”的原则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前,马家沟村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公司每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余万元,前大雪村合作社投资的洗涤公司每年能给社员带来20万元的福利分红。今年,开发区共有17个村注册完成合作社,涉及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商贸服务等产业,切切实实为群众致富增收找到出路。

  此次“支部大院建设行动”观摩座谈会指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是开发区工委、管委夯实发展根基的重要部分,必须持之以恒、抓实抓牢。开发区将通过持续开展“支部大院建设行动”,以潮水镇辐射全区,不断扩大战果,让开发区村级党组织不断焕发新活力,让支部大院建设始终热热闹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