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8月12日长岛军民庆祝长岛解放4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8-13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8月12日第三军与第三支队合编

  1938年8月12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简称第三军)与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简称第三支队)进行合编,第三支队番号撤销;第三军第三路、第四路及第二路一部编为六十一团,团长赵一萍;第三军第一路编为六十三团(仅四个连),团长于得水;第三支队大部编为六十二团,团长郑耀南;第三军第二路大部及第三支队一部编为五十五团,团长回东(又名李华)。至此,党领导的胶东地方抗日武装完成了编制上的统一。

1943年8月12日胶东国民党员举行反内战座谈会

  为反对蒋介石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1943年8月12日,胶东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员王一亭、张静斋等在共产党政策的感召下,主动发起召集反内战座谈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多项决议案和致蒋介石电,要求国民政府停止内战,与共产党合作抗战,挽救中国的命运。

1989年8月12日长岛军民庆祝长岛解放40周年

  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部队解放长山列岛,首创我军海上作战的成功战例。1989年8月12日,长岛县负责人、驻岛部队和当年解放长岛的72师首长及老支前模范欢聚一堂,追昔抚今共述大业变迁。长岛县委、县政府抓住此次活动,激励长岛人民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做好建设海岛的各项事业。

(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