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传播红色正能量,这个社区有妙招

发布日期:19-05-31 15:42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打造了“彩绘墙”“红色小喇叭”“壹家记忆馆”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红色宣传阵地,在社区大力传播和弘扬红色正能量,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组织力不断提升。
 
  妙招一:彩绘墙
▲党建彩绘墙与彩绘井盖
 
  走进大海阳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街头巷尾那一面面的彩绘墙,6条街上共有彩绘墙26处、15000平方米。社区党委通过彩绘墙等形式,不断浓厚党建氛围,提升党建活力,打造既有“颜值”又具“内涵”的“幸福图绘”。社区还在大街小巷的几十个井盖上进行彩绘,让大家“抬头低头”都能看到党的元素,潜移默化影响、凝聚着群众,在群众中间形成价值认同。
 
  妙招二:壹家记忆馆
壹家记忆馆馆内场景
老楼长的感人事迹
 
  近年来,大海阳社区很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勇扛红旗、勇夺一流”的背后凝结着一代代大海阳人的无悔付出和默默坚守。社区全面梳理其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历史印记和幸福足迹,精心打造壹家记忆馆,让群众对党的印象看得见、摸得着。馆内以影像、图文等形式记录大海阳社区历届书记、主任、老党员、老楼长的奋斗岁月和感人故事,老党员、老前辈们珍存的党费记录本、工作日志等“老物件”陈列馆中,激励每位参观的居民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引导青年人手握大海阳的“幸福接力棒”,跑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妙招三:红色小喇叭
 
志愿者在壹家广播站播音
红色小喇叭外放设备
 
  大海阳社区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烟台市第一家社区“红色小喇叭”壹家广播站,内设播音间,24套音箱外放端口分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干道、休息椅等处。社区发动爱好朗诵的党员群众组建党员播报队伍,并创新“九点播报”品牌,准时播报时政新闻、红色党课、诗歌朗诵、红歌欣赏、文明新风、家长里短、民生政策等内容。“红色小喇叭”在夯实党建宣传阵地、传递党的声音、展示党员形象、凝聚群众力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妙招四:红色书柜
红色书柜
 
  “红色书柜”是由芝罘区委组织部和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联合发起的为民服务项目,以“社会组织主动认领,党员群众自主管理”的共建共享模式运行,现有的十几处“红色书柜”均设在社区人员密集的地点,上架书籍涵盖《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红色精神粮仓”,越来越多的居民在阅读中沐浴红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手捧一本红书”已经在大海阳社区蔚然成风。
 
  妙招五:圆桌党课
 
圆桌党课
 
  “圆桌党课”变被动式灌输为主动式研讨,打破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的党课形式,能有效提升教育效果。大海阳社区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教育方式,发挥社区自管党员、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多的优势,定期邀请建国前老党员、劳动模范、作家诗人、社区志愿者等不同领域先进代表,结合红色记忆党课、红色公益党课、红色文学党课等平台,用最朴质的话语,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身边的人和事,达到启迪人心、深入灵魂的效果,这种圆桌式的情景党课已成为大海阳社区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鲜活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