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研发“一网通”智慧平台 加强农村党务村务过程控制

发布日期:19-05-31 15:42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8年以来,莱阳市立足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着眼于提高农村党务村务工作质量,自主研发“一网通”智慧平台,通过过程精准控制,以信息化推动农村党务村务工作规范化落实。
 
“一网通”智慧平台专题培训
 
系统研发、核心设备   
 
  功能一:“过程性”控制把关
 
  梳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涉及的时间、范围、步骤等要素的关联点,以“步骤串联、全程闭环”的方式嵌入“一网通”智慧平台,实现农村党务工作“线上”有串联、有闭环。建立“一控双管”的过程控制体系,即由村级终端根据预先设定的会议程序全程把控、市镇两级管理员通过后台实时监管。对程序缺失、倒置、跳过的,村党支部将无法进入下步程序,有效解决步骤“省略”、程序“空转”问题。通过“过程性”控制把关,从源头上规范操作步骤程序,进一步监督村干部权力运行。
 
村级终端操作
  功能二:“验证式”核人检票
 
  采用“人脸+虹膜”识别技术,实现会议签到、投票表决精准识别人员身份,杜绝替会、代投票、重复投票等问题。配备高拍仪、摄像头等设备,对会议全程巡航“实况录像”,由智慧平台实时分析会议现场动态人数。坚持“一人一票”,变手工写票为按键投票,利用智慧平台实现写票、投票、唱票、计票“一揽式”智能操作。通过“验证式”核人检票,实现会议人数、投票结果“两个100%”准确无误,投票表决会议每场平均能节省近2/3的时间。
 
“人脸+虹膜”签到、投票
 
  功能三:“智能化”生成记录
 
  为解决“线下”记录不规范、事后补记录和补传资料等问题,将发展党员、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9种会议类型植入智慧平台,由系统终端自动生成会议记录、上传影像资料,切实把被动留痕转变为自动留存。建立电子纪实档案,准确记录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入党的全过程等情况,全程留存110名工作片长、784名包村干部列席指导农村会议情况,作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智能化”生成记录,市镇两级通过终端可随时调取查看记录,有效提升对会议记录、党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功能四:“多维度”精准分析
 
  开发多维精准分析功能,通过嵌入组织架构、党员数量,建立大数据信息库,对党员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支部连续3个月未开展组织生活、村庄3年未发展党员等重点数据,实现智慧平台“一键查询”。设置事前“亮灯预警+推送提醒”功能,对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支部重大活动事项,由智慧平台提前两天向市镇村发送进度提醒,亮黄灯预警、亮红灯警告。通过“多维度”分析预警,以技术性硬约束加强事前的工作督导,实现农村党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
 
数据查询、分析、预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