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王新琳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培训学习总结 

  今天下午的讲解员培训,我们重点学习提升了讲解员的讲解能力,讲解形态以及讲解员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它更加坚定了我在讲解道路上的信心。

  首先,我认识到讲解一件历史事件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要让听众深入地去了解历史,了解人物,就要做到脑袋里有东西,肚子里有故事,讲话有深度。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把这些事迹、人物带入自己的情感,融汇成自己的知识,而后讲述给听者。如此就更能让听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加深对烈士的敬仰、思念情感。

  这也是此次学习我得到的最大收获。

  此次学习,我同时也明白了我们的工作是教学,是带领学员遨游历史不是简单的旅游项目;懂得了要有课程设计,要循序渐进的给学员讲述烈士的事迹。从前,我只是根据资料复述历史;后来,靠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我努力的去扩展讲解的深度和宽度,使自己的讲解更加平易近人。同时,我们讲党性、讲政治,讲历史人物,要有依据,要严谨,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尊重科学,尊重历史,不能改编历史,不能乱说、胡说。

  普通话是讲解是否优秀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普通话说的好不好并不是衡量一个优秀讲解员的主要方面。每个人讲话的方式都不一样,播音讲解专业的和业余的比起来,未必业余的讲的就不如专业的,只要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用心研究,多下苦工,规避一些专业禁忌,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也是一样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并且有可能是一名最接地气的讲解员。另外身为讲解员首先在接待礼仪上要面带微笑,落落大方,即便自己很紧张,也不能忘记微笑,心理素质过硬便可以让听者听起来顺畅自然。这不是一次两次的练习就可以的,需要的是持之以恒。

  作为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普通人,抗日战争的历史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有些模糊。作为讲解员,我们只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竭尽所能的向学员们描述着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尚存人世的抗战老兵;有着数不清的,可以继承烈士意志的遗址遗物;更有着像千千万万像刘文峰女士这样热心的烈士家属。他们有的年事已高已行动不便,有的儿女绕膝两鬓斑白,但是,只要国家需要他们,他们就会排除万难,来到我们党性教育基地,向着那一双双真挚而坚毅的目光,讲述那段属于亲人间的,最真挚的革命情感。通过她饱含真情讲述,也使我深刻意识到我们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习以为常的今天,就是烈士们舍身以求的明天。

  我对于今后工作的计划,首先就是要熟悉、熟练讲解稿,在熟练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历史档案,或上网查询相关历史事迹,了解自己所要讲解的烈士的故事,了解他们参加的战役背后的事迹、革命背景,要真情、真诚、真切,讲述要生动、感人;要满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讲出自己心里的真实感受。要多学、多看、多听、多思考,只有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听众。心中装有大量的故事,有积累,才有自信,才能自然讲述,这样更有代入感。在语言表达方面要有自己的语言、要有感染力,说话要平实、自然、亲切,不能背诵演讲稿,要有自己的语言,不讲书面话。要用适合自己年龄、身份的口吻说话、用语恰当、得体。要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有针对性的提高、磨炼;对自己的工作也要有足够的热情与充满敬畏感。争取做到以更加专业的姿态迎接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