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纪念馆张雅萍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学习心得

  学习使人进步。5月13日,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举办“2019年全市党性教育教育基地各教学区(点)工作人员培训班”,胶东革命纪念馆全体讲解员参加此次活动。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俞乐滨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一名合格讲解员的心路历程,对于这别开生面的一课深感荣幸,同时也深有感悟。

  一、感想体会:

  (1)俞老师根据自身多年的经验给了在场各位许多意见和建

  议,现场教学是“教学”而不是“旅游”,是老师,是讲课,是思想教育,是党性教育,现场具有不可替代性,“讲现场”不等同于“在现场讲”,要尽快把听众的情感以及思绪带入现场的情境之中,所以这意味着讲解质量首当其冲,并不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关系,而是分享与交流,真情、真诚、真切的讲述,我相信这也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位讲解员一直严格要求的。

  (2)说起“红色精神”,它是比较宏观的,是没那么具象化的,我们知道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等,在不同时代的大背景下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红色精神”就是根,就是魂。其中蕴含的红色文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苦难辉煌历程。作为弘扬“红色精神”的一员,通过无数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的英勇故事,让广大群众从红色文化中受到感染,获得启发,使其精神世界发生碰撞;能够依托红色文化,使其红色基因流动在民族的血液里。

  二、工作计划:

  (1)在讲解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各阶层不同的观众或者团体,引发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能“一稿共享”,所以首要是熟练掌握各个版本的讲解词,真正理解要讲述的历史和人物,在真正理解的基础上“说自己的话”加上与观众的神情交流和适当的肢体语言,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2)用故事感动观众,我会多学、多查阅、多思考丰富的历史资料,了解故事后的来龙去脉,用适合自己年龄、身份的口吻讲解,不刻意的渲染气氛,讲“真情”,我会怀着对前辈的由衷敬仰讲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将生动自然的内容融入到现场教学中去,从而使讲解更具饱满性。

  (3)我也会多看其他相关视频以及外出培训过程的总结,取之长,补之短,除了讲解风格上也会在讲解仪态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摆“范儿”,不作秀,做到平实、亲切。

  (4)时刻关注当下的时事政治,除了有助于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紧扣时代脉搏,也可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行,成于罗盘。在日后的讲解工作中定当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我相信随着时间的年轮,再有着更多的积累后,仍然会在追求成为优秀讲解员的道路上继续努力继续热爱,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弘扬者。最后向此次培训的各位领导、同仁以及讲课的老师表示感谢!

  张雅萍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