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纪念馆杨楠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五月培训心得

——讲解活动应当注意宏观的角度

  胶东革命纪念馆:杨楠

  5月13日下午,胶东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市基地办在市委党校举办的俞乐滨馆长“展陈的另一种语言”的讲座,俞教授以自身的经历为出发点,从讲解员礼仪修养、知识储备、工作态度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培训讲座,其中我深有感触的一点,是讲解活动应当注意宏观的角度。

  一、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

  讲解活动中宏观的角度,首先要确定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就是为人民服务。讲解可以达到达到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提高受众的鉴赏能力和知识储备目的。高尔基说“人民不仅是创造一切物质价值的力量,人民也是精神价值的唯一的永不枯竭的源泉,无论就时间、就美、还是就创造天才来说,人民总是第一个哲学家和诗人:他们创作了一切伟大的诗歌、大地上的一切悲剧和悲剧中最宏伟的悲剧——世界文化的历史。”

  纪念馆的讲解,所讲述的就是人民创造的历史,讲解工作属于文艺工作的一部分,是对展陈内容的再创造。应该把为绝大多数人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

  二、讲解工作要注重历史的宏观性。

  高尔基曾告诫作家,“在思想上、生活上和创作上,都必须高瞻远瞩,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峰,才能看清历史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才能发现新的性格,触摸时代跳动着的脉搏,见识新人内心世界和感情世界的奥秘。”讲解工作也是一样。讲胶东的红色历史,必然离不开中国的革命历史。

  如胶东革命纪念馆中第四单元,从胶东层面看,1942年胶东根据地村庄数占全省根据地的72.5%;山东层面看,1942年底,山东根据地面积较1940年缩小了三分之一,八路军人数减少了四分之一;而从全国的层面看,1940年,汪伪政府在南京成立,一百多万人国民党军队投降日寇成为伪军。1941年1月“皖南事变”,新四军9000多人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伏击。日军集中60%以上的侵华兵力,90%以上的伪军专门对付八路军。八路军处境艰难。如果不知道当时全国艰难的境况,就很难讲述出胶东地区抗战之艰苦,牺牲之伟大。讲解工作不能仅仅讲好展板上的事件,还要从时代的脉络和历史的发展的基础上讲,方能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三、讲解工作要注意人群的宏观性

  除了历史上的宏观,也要注意人群的宏观性。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学习社会,这就是说,要研究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和各自状况,研究它们的的面貌和它们的心理。只有把这些弄清楚了,我们的文艺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和正确的方向。”在讲解工作中,人群的宏观性可以从展板上的人群与受众人群两方面来看。

  从展板人群来看,纪念馆百年的时间线囊括了政治、经济、法律、医药、教育、军队等方方面面的事件,不同的人群具有不同的特点,在讲解过程中表现不同群体的感情、性格、思想特征,就需要在广泛的阅读相关书籍的同时,深入生活,了解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特征,了解哪些社会力量是阻碍历史前进的,哪些是帮助我国社会发展的。了解之后才能更好的向受众表达出来。

  从受众人群来看,纪念馆讲解受众较广,从幼儿园的儿童到领导干部均有涉及。普及的东西比较简单浅显,容易为大多数人迅速接受。而深挖下的故事比较细致,相对需要受众更高的知识积淀与理解能力。面对不同人群,因人而异才能让受众更好的接受理解讲解内容。

  五月份的培训,我着重学习思考的方面就是讲解工作中宏观角度的问题,希望通过不断学习,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充实自己的工作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