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纪念馆魏薇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学习心得

魏薇

  在即将过去的红色五月中,我们经历了忙碌的五四青年节,各大中小学生来到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忆过去的艰苦岁月,学习胶东的红色精神。五月中旬我们一起参加了组织部安排的培训,有幸请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俞乐滨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讲解生涯。

  还记得去年年底我们抽出有限时间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96年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1952年9月修复并对外开放,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庄严肃穆。展厅分为“序厅: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讲解员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了从共产党成立前夕的艰难岁月,到坚定的复兴之路。整个展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的“尾声:追梦”,用视频的方式为我们呈现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整个展馆用文物、图片、艺术品、多媒体、沙盘模型等多种陈列手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我们更加了解了红色历史的源头。

  本次培训俞乐滨老师主要从他个人经历的几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讲解上的帮助,例如他讲述到“展陈背后的故事”,如何更吸引听众从抓故事做起,让讲解员更多的去参与展陈的设计了解历史图片的背景,可以在每一个区域,通过烈士个体或群体的图片、话语、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地刻画烈士形象、展现烈士精神。他说“背词是最基础的,真正的挑战是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有多少人愿意听你讲。”“参观者看的是展品、听的是故事,但学习的是历史、吸收的是文化、传承的是精神。无论参观者年龄大小、身份高低、学识深浅,讲解员要针对不同群体随机应变、解疑释惑。”为了提高解说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他从讲座、书籍中汲取知识;通过走访、阅读参战老兵口述史、回忆录等方式,把一些战斗情节融入解说词中,让展品动起来,人物活起来。但传承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永远在路上。正如俞老师所说:“虽然有一天我会离开讲解员岗位,但宣讲红色故事的责任和激情永远不会消退,我和我的战友们将用青春去书写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听完俞老师的讲述我认为作为红色故事的传播者,从历史到今天,追寻真理的脚步不能停息。讲解员不断锻炼业务技能、丰富知识,加深对红色资源挖掘,发挥自身“品牌效应”,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青年要做红色故事的传承者。学校,家庭要用红色故事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年,校正人生方向。教育基地和景区要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盘活红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