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兼职教师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专兼职教师

胶东革命纪念馆王慧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个人简介

 

  我叫王慧,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2013年12月,我很荣幸通过烟台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首批红色讲解员的选拔考试,成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第一批红色讲解员。5年的红色文化讲解经历使我对胶东的红色历史文化的认识逐渐加深,对胶东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逐渐加强。这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五年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的积累,还有不断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升华。

  入职之初,已有三年高中历史教学工作的我本以为对红色文化讲解工作会得心应手,以为都是给学生或学员传授知识,只要提前“备”好课就没有问题,可是第一次的培训考核就打破了我之前对讲解工作的狭隘认识。从站姿到手势,从细微表情到语音语速,从讲述史实到渲染故事,每一个讲解动作,每一处发音归音,每一个情节的展示都需要专业的表达、精准的发音和抑扬顿挫的表述。讲解容易讲好难,要成为一名高水平、高素质的讲解员并不容易,不但要付出大量精力研究讲解技巧,还要持之以恒学习拓展与讲解内容相关的所有知识,才能做到既讲的好,又问不倒。

  5年来,我的工作地点从远离市区、条件艰苦的栖霞桃村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到承载烟台近代屈辱史的烟台山教学区又到一切从零起步的新展馆——胶东革命纪念馆,了解的胶东革命历史也是从宏观到微观,与自己所学的历史专业知识相结合,对整个胶东的近代历史也有了整体性、全局性的认识,使我在讲解过程中也更能适当拓展、旁征博引,让听我讲解的学员能够更清晰、更准确的了解胶东革命历史与胶东革命精神。5年来,结合实际工作,我还不断潜心研究胶东的革命历史文化与文物故事,先后发表《浅析胶东部队的刺刀精神》、《‘讲好文物故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例》、《革命纪念馆对红色文化传播作用刍议——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例》等多篇论文,并刊登于全国首批认定学术期刊、省级文博刊物杂志。

  除却工作经验上的积累,这5年带给我的还有思想上的提升。从落后颓败的晚清中国到争取独立自主的近代中国,再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新中国,血的历史告诉我落后就要挨打,革命前辈的宝贵精神督促我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每一次的解说都是一次锤炼党性、触动心灵、升华思想的纯净之旅,每每解说那些珍贵文物、文献、照片资料,胶东育儿所、兵工厂、北海银行、新华制药厂,当那一个个由陌生到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每每深深地被先烈们舍生忘死、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所震撼,被胶东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所感动,更加深了我作为一名讲解员,更是一名有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觉传承“家国情怀、党民同心”的红色胶东精神的坚定信念。

  追思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作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这些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不辱使命、坚定信念地重温它、传承它,让我们永远铭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承接先辈们的复兴之志,兢兢业业工作,为中国梦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