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纪念馆贺敬鑫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5月学习(培训)心得

  2019年5月13日,我有幸参加了由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培训学习。期间,俞老师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业务的提高犹如一棵树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必须经历学习才能成长。

  通过俞老师的讲课和平日工作中的积累,内心中收获颇多,这也将是我成长的养分。

  首先,讲解词是根。从第一次的磕磕绊绊懵懵懂懂到现在的流利讲解,我取得了进步,而这些都是靠不断学习获取的。但是,我不能满足于流利讲、而要在熟悉掌握讲解内容的基础上,如何做到因人施讲,所说的内容能更好的吸引的观众,具有良好的观众驾驭能力。如何做到这些?我在培训的时候特别注意了这些知识点。俞老师在课上解答了我的这个疑问。他建议我们在讲解之外,要刻苦专研,发掘和文物有关的深层次的知识点,丰富自己专业知识量,完善自己的讲解词。因为讲解词的好坏决定了讲解的成败。在讲解词的操写中,建议我们灵活运用各种手法了吸引观众,比如:正话反说,反话正说等等。在几年的工作中我了解到,有些人是慕名而来,可是对展馆的内容并不了解熟识;而有的人已经阅读过很多相关资料,对深层次的内容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管学员们对此认识是深是浅,在组织他们学习时,都应当对此地做一简明扼要的说明,再让他们详尽地了解他细节;在此过程中,要在关键的地方或者他们感兴趣的地方作详细的解说,解答学员的疑问。面对部分学员在讲解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有强烈的好奇心理,很容易被新奇事物所吸引,因此,在讲解中要清楚他们的兴趣所在,掌握他们的情绪反应,善于顺着他们的意愿去讲解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在讲解时,应当根据不同的情况,有意识地创造一些情境,主动地向学员提出问题和要求,以引导学员们的注意力,这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钓胃口、造悬念的讲解方法。使学员们由被动听讲解变成主动地探索,激起他们欲知其事究竟的强烈愿望,在他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可以使讲解过程生动、活泼,从而融治讲解员与学员的关系。这些是我一直使用固定讲解词所没有完全的。所以课后我也会重新整理和完善自己的讲解方式。

  其次,讲解是一门知识和语言(包括肢体语言)高度结合的综合艺术。需要讲解员做到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较强,达到观点鲜明,内容准确,言简意赅,系统完整的要求;更要史物结合,注意声调节奏,追求有亲和力、声情并茂的讲解效果,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因人施讲,会针对不同职业、民族、年龄、性别、文化水平的各种观众,组织不同的语言。俞老师以自己几十年台前幕后的讲解经历传授着他宝贵的经验。

  从整个培训过程可以看出市基地办十分重视本次的培训,安排十分周密,教学井井有条,真正的让我们学有所获。让我们每位讲解员都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同时,也我们从中获得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