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规划展览馆纪文妤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讲解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的完成讲解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现将本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活动,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论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同时,我利用午休、晚上在家等零碎时间,主动加强自学,认真学习烟台城市规划发展的相关知识,不断充实升自己业务素质。我始终坚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中培训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自己的视野,为圆满完成各项讲解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各项讲解任务。我立足工作本职,在完成常规讲解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各类重要团体的讲解任务。同时,针对烟台市委组织部将我馆列为党性教育基地,并加强讲解考核的实际,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我主动加压奋进,化压力为动力,认真背诵讲解词,较圆满完成了党性教育参观的讲解任务。

  (三)深入回访,广泛征集各界意见建议。工作中,我按照领导的要求部署,主动对来馆参观的市民进行电话回访,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规划展览馆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我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汇总、登记造册,为各类问题的有效整改提供了支撑,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烟台展览馆的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通过深入自查,我发现自己对解说工作的认识较为肤浅,没有认识到讲解工作的重要性,有的时候甚至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这种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的成长和发展。

  (二)日常学习不够深入。当前,烟台城市建设无时无刻不在推进,烟台城市面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而自己未能坚持做到勤学苦学,无法准确把握烟台的城市规划总体概况,在讲解时对一些城市规划的专业问题和最新情况,未能做到信手拈来、应对如流。

  (三)讲解水平有待提高。自己的讲解形式过于仪式化,跟参观者之间始终保持着距离感,让参观者感受不到我的热情。另外,自己的讲解礼仪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仪表仪态较为僵硬,肢体语言不够丰富,也缺乏与参观者的眼神交流,这些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讲解工作成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下步工作中,我将摒弃解说员工作可有可有、可紧可松的错误思想,用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次讲解工作,以最高的质量完成每一次解说任务,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讲解工作负责。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学习。下步,我将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我将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将理论知识和讲解实践相结合,真正实现以理论提高实践能力,以讲解实践指导理论学习。

  (三)进一步提升讲解水平。以后的讲解中,我会努力去拉近我和参观者的距离,用微笑服务,用真诚的讲述打动人。同时,我将加强自身讲解礼仪练习,不断美化自身的讲解仪表,提升自身的讲解水平,确保能够更加圆满地完成各项讲解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