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品牌党建铸就“红色”商务楼宇

发布日期:19-03-21 09:48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筹建于2011年,规划面积5.13平方公里,目前引进、在谈重大项目12个,引进企业130余家,园区员工2000余人,预计总投资500亿元,已初步形成以科技研发、金融保险、电子信息、中介服务为主导,互联网、大数据、医养健康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近年来,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工委以“烟台智谷·总部e+”为品牌特色,打造联动协同、立体辐射的党建阵地,开展总部基地特色品牌党群活动,构筑共驻共建的品牌党建模式,铸就党建服务与政商服务、党建品牌与企业文化、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红色”商务楼宇。
 
 
  创新提出
 
  “三四五”党建工作体系
 
  总部基地工委坚持“三四五”的党建工作体系,即三大平台强服务、四项机制严管理、五项保障夯根基,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活动奠定总基调。
 
三大平台
 
  核心价值引领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员工成长成才平台。
 
 四项机制
 
  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党组织责任目标考核机制、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党建典型培育机制。
 
 五项保障
 
  组织保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资源保障、阵地保障。
 
  打造联动协同、
 
  立体辐射的党建阵地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总部经济基地于2017年高标准建成2200㎡党群服务中心,分为展示大厅、党性教育厅、园区党校、青春加油站、休闲会客厅、洽谈室、共享会议室、爱心妈妈小屋等八大功能室,集园区形象展示、党群工作、志愿服务、学习培训、交流互动、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党性教育厅
 
 
  园区党校配备可移动主席台、可折叠小桌板座椅、可更换主席台背景,同时可容纳60-80人举办党课学习、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休闲会客厅提供简餐、咖啡、休闲座椅,为员工提供休息、会客的好去处;洽谈室用来进行高端的政务、商务接待工作。
 
  青春加油站设置了健身器械区和排练厅,配备跑步机、椭圆机、健身车、综合训练器械、瑜伽垫、更衣室等,满足园区员工的运动需求;爱心妈妈小屋为需要哺乳的妈妈设置了冰箱、桌椅、护理台、盥洗池等必要设备。
 
  发挥“益总部”服务 凝聚
 
  引领 发展 核心功能
 
  “益引领”品牌党建活动
 
  充分利用党建展厅、园区党校开展政务学习、党员培训、孵化党组织,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党员教育管理途径,开展形式新颖、亲和力强的党建活动,将党建学习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提高党建工作活力,更好地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教育作用。
 

“相约烟台山 重温革命史”主题活动

 
  “益爱心”品牌公益活动
 
  通过组织公益活动将党员力量贡献给整个社会,用我们的爱心填满社会的空心,让社会变成爱的海洋。
 

关爱自闭症儿童

志愿服务活动

  “益发展”品牌服务活动
 
  组织工委党员践行服务承诺,每季度对园区企业进行1次走访,从政策解读、有求必助、答疑解惑等方面,为企业良性发展献计献策;召开企业家沙龙、行业交流会,年底举办表彰大会,凝聚人心,增进交流;联合高校开展总部基地招聘专场,为企业招揽人才300余名。
 
走访企业帮助解决问题
 
  “益学习”品牌成长活动
 
  搭建职工书屋,购置电子阅读机,定期开展图书漂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员工开办培训会,全面提升园区员工综合素质。
▲举办专题培训会
 
  “益乐活”品牌休闲活动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舒心瑜伽室,开展“幸福像花儿一样”插花主题活动、“做最美的自己”形体培训专题活动、“发现总部之美”摄影大赛等活动,每年举办活动10次以上,提升园区员工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插花主题活动
 
  构建楼宇党建
 
  “三共”新模式
 
  整合企业、管委与机关党建资源,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活动,构建楼宇党建“共融、共治、共享”新模式。
 
  与区妇联联合成立莱山区首个楼宇妇女组织——总部基地妇女联合会,并选举出由工委和企业职工组成的首届执委会,实现“妇联促发展”新模式。
 
  与团委共建困难学生微心愿满足活动,放置微心愿显示屏,构建困难学生与园区员工的沟通桥梁,使员工足不出园便可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与市总工会开展共建,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原则,将发挥工会在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型产业职工培养,职工维权服务三方面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