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标准化打造红色质监品牌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以党建标准化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打造“红色质监、标准党建”品牌,为机关党建工作开辟新路。
 
  二、特色内容
 
  2018年,我局以“党建标准化创新”为突破口,将标准化先进理念与党建工作实际结合,用标准的形式将各项要求分解细化,创建了党建标准工作体系,大幅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党组织执行力、凝聚力。
 
  一是着眼质监特色促党建提升。为解决好党建具体工作中职责不清、程序不明、考核不力、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我局党组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把实现“五个过硬”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目标,对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并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把标准化的先进理念引入党建工作,全面把握党建工作规律,构建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
 
  二是着眼标准构建促规范提升。先后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标准体系起草小组“两个专班”,建立了局党组书记直接抓,局分管领导靠上抓,业务领导“一岗双责”协同抓的工作机制。以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法纪、制度规范、政策文件为依据,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将党建工作所有内容、程序和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精准量化。采取从“基层支部中来”到“基层支部中去”的工作方法,集中集体的智慧,交替审议,认真推敲,反复修改。8月上旬,经过近4个月的不懈努力,先后七易其稿,形成了由33个标准、8.95万字组成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 并报请上级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标准体系共4部分,前三部分围绕党建工作中涉及的三个主体“党组、党支部、党员”来编制,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明确了“三个主体”的职责和内容,明晰了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和程序要求。第四部分为党建考核标准,通过完善考评内容,严格考评程序,优化考评方法,解决 “考什么”、“怎么评”的问题,提升考评准确度。
 
  三是着眼作用发挥促形象提升。党建标准化实施以来,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更加严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更加规范。在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局党组以激活党组织内在动力为目标,立足实际,精心设计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载体,开展岗位争先活动,促作风转变,促形象提升。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点燃奋斗激情、争当时代领跑”党员承诺活动;稽查局党支部开展了“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执法铁军”活动;质检所党支部开展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计量所党支部开展了“做中国最好的计量、做企业最好的朋友”服务活动等,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三、项目成效
 
  一是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标准体系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使各基层党组织更准确把握基本方法,更科学有效地组织实施,统一步伐,齐头并进。
 
  二是党组织载体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2018年以来“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在我局已形成常态,全局在爱岗敬业、科研创新、艰苦创业、扶贫攻坚等领域涌现出了一系列做出优秀成绩的模范代表人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三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烟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通过省政府验收,质量工作取得突破;在全国率先建成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在全省质监系统率先实行许可事项“不见面审批”;烟台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32个城市之一;中国特检院烟台技术中心和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两大科研项目成功启动;局机关连续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中纪委、中组部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组来局调研。

  实施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