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喜报!烟台市荣获2017—2018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

发布日期:19-01-24 09:2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喜报频传

  1月23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公布了2017—2018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名单,我市“创新园区企业党建塑强新旧动能转换龙头”项目获此殊荣。

  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是全面考量组织系统创新成果的综合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我市获奖项目经申报推荐、汇总审核、现场展示等环节,由省市组织系统专家评委现场评出,是对我市近年来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肯定。

  近年来,烟台市委坚持把园区企业党建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之举,列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全面创新党的组织体系、综合服务体系、作用发挥体系,以园区党建“强引擎”助推烟台发展“高质量”。

  围绕破解“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问题,创新建立“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机制,全市园区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5%。一是创新模式“统抓”。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强力统筹推进,探索“经济园区集聚联建”党建模式,统筹区域资源,构筑园区党建“聚合体”。这一模式在全省推广。二是做实机构“真抓”。所有园区全部成立综合党委,由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书记,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2名专职委员,吸收职能机构人员担任兼职委员,平均配备专职人员3.6名。三是规范机制“常抓”。建立园区企业党建联席会议、综合党委与街道社区共商、与企业高管沟通、社会化参与运行4项机制,推动规范运行。

  创新建立“三化”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党建阵地、工作经费和服务标准3个统筹推进。一是阵地功能综合化。各园区至少建成1处综合性、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省级以上园区平均达到2760㎡;在“园中园”、龙头企业设立党群服务站170余处,统一外观标识,形成“一处为主、多点布局”的服务阵地。中组部组织二局领导张金豹、储晓东现场调研指导,给予高度评价。二是经费投入多元化。建立各级财政投入为主,税前列支、党费拨返、以奖代补等多元保障机制,推动每个企业党建经费年均达到6500元。三是服务方式标准化。创新“一站式”综合服务、“一次办好”审批服务、“进楼入企”便利服务等服务方式,着力提升服务质效。烟台开发区重点项目审批全过程仅需54天,服务效率全国领先。

  创新搭建“党建引领服务”“党建引领双创”等平台,全面放大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叠加效应。万华集团创新实施“堡垒工程”,在工业园和装置上全部建立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带头攻坚技术难题”等活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560亿元、利润1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0%,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党委深化“支部先锋行动”,推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收47.6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22%、57%。德资企业博世华域公司党总支以“嵌入式”工作法推动生产效益连续4年翻番。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90亿元、利润619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请大家随小萱一起

  看一下我们的现场参评短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