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回眸|2018全市组织工作的招远“答卷”

发布日期:19-01-15 09:5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新年贺词,礼赞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回首2018年招远市组织工作,在烟台市委组织部正确指导和招远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务实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思想教育领“航”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市80个党委(工委、党组)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务虚会240次,围绕重大任务、重大问题撰写调研报告113份,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478份;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习研讨3178次;组织全市218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建知识学习测试。

党性教育

  开发党员教育教学资源,深挖整理“密送黄金”史料;摄制党员教育专题片12部,组织7部课件参加全国电视行业协会评选,其中《护工纪爸爸》被推选为“最佳作品”、《一个老党员的忠诚与信仰》被推选为“优秀作品”、《夸夸咱们的女支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推选为短视频(记录类)“好作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发动全市44000多名党员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46名党员被评为灯塔学习标兵,1名党员在全省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采访“密送黄金”亲历者
党员教育工作获奖

  年轻干部逐“梦”

  围绕“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的要求,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起341人的副科级以下年轻干部储备库,统筹抽调110人参与信访维稳、棚改、扫黑除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贫领域专项巡查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历练考验。

  重点筛选45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安排专题学习24个,涵盖党性修养、政治理论、经济建设、公文写作、领导科学等各个领域,为年轻干部在成长追梦的过程中强信念、明方向、增力量。

年轻干部培训交流

  党建创新结“果”

  创新打造农村党建示范区。着眼解决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和农村党组织强弱不均、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难以集约、社会治理难度大等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投入9900万元建设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行示范区党委实体化运行、“1+94”公共服务下沉和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以区域化党建突破行政村壁垒,全域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乡村联动振兴。

农村党建示范区
党员联户网格“APP”
“1+94”公共服务下沉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硕果累累。出台“1215”扶持政策,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农村人才创业资金,制定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黄金21条”,创新拓展“合作共赢型”“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服务创收型”5大发展模式。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道路,7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探索经济薄弱村与区域成熟产业项目嫁接,实现区域共建共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增57家。

  全面推行村级规范化管理。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村级组织“一清单六规范”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招远市专门制定出台了《招远市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加强基层建设提出规范化要求,切实堵住歪风邪气侵蚀的制度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招远市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分9章共97条,包括村级组织领导体制、村级事务决策机制、村级干部管理、村级党务管理、村级事务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民管理等7大方面。

村级规范化管理文件

  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变革,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力量“四社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模式,试点街道社区民生投诉电话同比下降35%。

“四社联动”

  适应园区党建新形势,确立“一核双招”园区党建工作主线,财政每年投资200万元专项用于园区党建提档升级,创新埠内埠外企业党建工作一体统筹、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的“一体三同步”模式,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

园区党建

  高端人才有“约”

  潜心培植“乡情反哺”“才聚金都”“联姻聚才”三大人才活动品牌,积极为企业和人才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先后组织开展“高校专家科研人员回乡”“青年博士故乡行”等活动,吸引110余名招远籍高校专家科研人员、30余名招远籍在外青年博士参加,成立“招远市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络站”,鼓励高层次人才,带着资金、项目、信息回乡创新创业,服务家乡。突出企业引才主体作用,成立了青年企业家协会,发展会员77人,并在招金、玲珑、康泰、宁远等企业分支机构设立了8个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充分发挥“三高校招远研究院”及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载体作用,市领导带头登门拜访高校,推进校企合作“借脑引智”,依托校地合作共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家、推荐省科技奖励6项、申报发明专利90多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

招才引智活动

  自身建设塑“形”

  坚持自身建设更严一格、更紧一扣,突出政治过硬树牢忠诚标杆,常态化组织集体学习、专题党课、学习研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重点开展了10期“科长上讲台”活动,科室负责人轮流上台播讲,其他干部点评提问,做到讲评互动、教学相长,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部机关“三会一课”和“科长上讲台”

  全面实行“日记、周评、月考—全程纪实工作法”,建立全程纪实工作档案,健全首问负责、限期办结和一次告知等服务制度,持续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打造时时争标杆、人人过得硬的组工团队。

日记—周评—月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