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南水桃林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19-01-14 10:2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莱山区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村共225户、562人,党员33名,“两委”班子成员3人,交叉任职比例100%。近年来,南水桃林村牢固树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理念,大力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实践模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聚力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严抓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创星考评办法,以及“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坐值班、重要事项全程录像等制度,先后邀请上级领导及有关专家为党员上党课、做培训12次,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交流思想、认领服务岗位、承办服务事项,积极建设过硬党支部和管理示范村。

  深抓“三同”党性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培训,目前已接待11期学员,共计200余人次。

 

  聚力传承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在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成立“板凳课堂”,主要宣讲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党建文化熏陶,2018年共接待观摩30余次、1200余人。

  传承红色文化,成立南水桃林朗诵协会,编发《国魂颂》《慧商》等读物,每逢七一、十一,积极举办各类红色文化讲座,聘请蔡玉霞、李敏、常亮等高校教授、党校讲师授课,着重开展家风建设、爱国教育、党史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创造性地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党性教育中。

  弘扬传统文化,注重家风引领,发挥杨少华等3户“烟台市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在三八妇女节、重阳节在幸福院为老人和贫困户送去温暖,带动村民进一步改善乡风民风。

  聚力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落实南山桃源基地产业项目,支部党员带头,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2018年,在原有6个大棚中培育樱桃苗木450棵,铺设长100多米,宽7.4米的甬路,甬路上方完成葡萄架搭建,外围建有会客室、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5万元。

  在完成三间民宿的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南水将着重发展特色农家乐产业,充分挖掘胶东民间特色菜品与面点饮食文化资源,通过能人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集中打造集吃、住、娱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农家游。

  培育高效种植产业,党员种植户带头引进大樱桃产业项目,2018年3月,在百亩大樱桃园新栽种樱桃成品树9000棵、树苗10亩;2019年,计划在南埠新建10个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提高村民收入。

  新引进万亩梨园产业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300万元,目前已流转土地2000亩作为药用梨基地,185亩起步区已种植品种梨8000棵,育苗12万棵,水肥一体化设施基本完工。计划在三年内打造成集生态种植、旅游观光、生产加工、健康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示范项目。

  聚力人才领航强化智力支撑

  搭建平台育人才。南水桃林村根据现实需要,定期邀请种养殖专家、锦鹏面点培训教师,采取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形式,指导先进生产技艺,助推创新创优、成长成才,可解决闲置劳动力30余人。

  敞开大门请人才。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姜红、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颜炳罡、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长王鹏等众多专家学者多次来南水对村级发展进行指导。先后制定《南水桃林村去商业化互联式乡村综合体验运营项目》《南水桃林村提升发展计划》《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为村级发展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筑巢引凤引人才。自2017年以来,为促进万亩梨园、桃源基地等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引进了以杨鹏飞为代表的优秀回乡人才,着力推进土地流转、与企业洽谈、设施运营等工作,为经营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聚力生态保护优化人居环境

  推行农户厕所升级改造,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促进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积极宣传发动,形成党员带头示范、村民代表和小组长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村居环境。

  与“小红帽”物业公司合作,建立垃圾处理固定渠道,提升垃圾处理硬件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实行“支部+党员+群众”工作模式,通过支部引领,村干部、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跟进,对村内南山和南埠的220亩土地进行水利灌溉工程建设,为百亩大樱桃园和大棚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现如今,南水桃林村正逐步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焕发出蓬勃生机的示范村,一幅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南水徐徐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