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考核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综合考核

回眸|2018全市组织工作的莱州“答卷”

发布日期:19-01-10 15:22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8年,在烟台市委组织部正确指导和莱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莱州市组织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抓基层打基础、着眼长远建制度立规范、聚焦问题攻难点补弱项,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各领域提档升级,形成一批有实效、有影响、有看点的“过硬工程”。前期,通过部机关全员投票、领导班子合议、公开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018年莱州市组织工作十大亮点”,以此形式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为实现2019年工作精彩开局总结经验、厘定方向、提气聚力!
 
  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0条
 
  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内容涵盖人才工程、人才引进、人才平台、人才生态、组织保障五大部分,共20条人才新政,并配套制定18项实施细则。人才新政20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莱州人才工作的纲领文件,为莱州招才引智和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11月20日,举办莱州市人才奖励资金发放仪式,兑现奖励资金529.45万元。
 
  构建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
建立“三会一课”标准化参照模板
印发《政治生活提醒卡,严抓“关键少数
健全市镇两级“线上+线下”党建月督查机制
每月各党(工委实现对所辖支部“三会一课”督查全覆盖
每季度分领域组织开展党建专题观摩
全市2235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每月督查反馈并跟进督导整改
 
  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每月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并“点对点”反馈;创新建立市镇两级督查机制,各党(工)委每月根据市里下发的督查台账进行督查,市里采取季度督查与不定期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跟进重点工作落实,依托“灯塔-党建在线”每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进行“线上”督查;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建立末尾约谈制度;扩大典型引领效应,加快过硬支部建设进程,定期组织全市观摩,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38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提档升级

现场观摩找差距

  截至2018年10月底,238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建设全部完工,总投资3702万元。其中,市级投入奖补资金1202万元,镇村自主投入25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2.1万平米),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办公无场所、教育培训无教室、组织活动无场地、群众有事无去处等问题,支部阵地保障得到大幅度、宽幅面加强提升。

 
  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连续11年召开全市农村干部干事创业表彰大会
 
  出台《关于在全市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奖补资金,每年列支1000万元引导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由村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委员领办合作社,村集体资产资金入股合作社,村集体获得合作社收益分红,实现村集体增收。确定11个烟台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11个示范村每村奖补20万元,连续奖补3年;在全市开展全面试点,要求每个镇街利用2年时间至少打造2个莱州市级层面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结合全市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掀起新一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热潮。
 
  出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一个意见两个办法”
组织推选“担当作为好干部、好团队”
 
  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和《关于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实施办法》,形成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工作、党建工作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晰职责和工作重点。根据《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实施意见》及2018年市委“敢于担当年”工作要求,组织推选“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以及“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初步形成222名好干部以及86个好团队名单,通过大评委评审和网络投票,最终形成“担当作为好干部”科级以上干部不超过30名、股级以下干部不超过40名,“干事创业好团队”不超过10个的最终名单,对最终确定的“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同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实施37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工程
 
  截至2018年6月底,3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总投资760万元,其中市管党费列支奖补资金310万元,总面积2.3万余平方米,平均面积600余平方米;落实社区专项经费964万元,按照每个社区每年不少于26万元的标准,用于社区开展工作,制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严格使用审批程序;建立和规范社区工作者报酬发放体系,提高基础报酬标准,增加绩效考核项目,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开展城市社区“十佳党建服务品牌”评选活动,所有城市社区党建全面实现“一社区一品牌”。
 
  高标准建成17处农村区域化党建示范区
 
  截至2018年10月底,17个镇街均建成1处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的农村区域化党建示范区。市镇总投资720万元,其中市管党费专项列支奖补资金300万元,总面积2.2万余平方米,平均面积1300余平方米,示范区建设有效地带动了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效便民服务、打造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党性教育基地,“城乡一体”区域化党建架构更加完善、功能全面提升。
 
  深化小微权力和村级财务运行规范化建设
 
  深入落实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议三审两公开”制度,统一印制预审表和批复,指导镇街党(工)委抓好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预审。目前,各镇街已预审重大决策事项600余件。探索推行村级财务收支每月逐项逐笔明细公开制度,每村每月17日通过村务公示栏、党群服务中心“易指通”财务公开原始凭证查阅平台、“乐e学”手机和PC“双终端”等渠道,逐项逐笔公开本月财务收支明细,从制度设计层面严把村级财务运行关,从源头上杜绝村干部乱用权、乱花钱现象。
 
  开办“莱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围绕“传播党的理论,宣传党建工作,畅通服务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指尖微党建”的功能定位,于3月21日正式开通“莱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全力打造莱州组织工作新媒体宣传阵地。运行以来,关注人数突破1.6万人,先后围绕上级政策理论宣讲、全市组织工作重要进展、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典型等内容编发信息62期132条,阅读量突破11万人次。
 
  拍摄制作《流金岁月 红色记忆》系列节目
 
  为纪念建党97周年,联合莱州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市双拥办、市作协、市摄协、市电视台、今日莱州报社等多家单位,共同策划拍摄系列电视节目《流金岁月 红色记忆》。共拍摄典型24个,形成2800多分钟视频素材、21多万字采访手记、400多幅照片,分别在电视台、今日莱州开设专栏播出,节目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齐鲁电视台和烟台电视台多次派记者对老党员进行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