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莱阳市干部联户新思路 干群关系升温度!

发布日期:19-01-10 15:0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2018年以来,莱阳市持续深化干部联户活动,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导向,扩覆盖、聚合力、抓长效,干部联户工作水平迈向新台阶。
 
  完善网络体系,推动干部“应联尽联”
 
  创新打造“干群连心”网络,19名莱阳市级领导亲自“挂帅”,89名部门负责人和镇(街)党(工)委书记亲自带头,以普通联户干部身份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包帮贫困户。选派1832名精兵强将,通过党员干部联骨干、骨干联群众,有效解决以往全员联户、联系全部造成的针对性不强、精力分散等问题,形成联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干群联系新网络。创新建立干部联户临时党组织的领导体系,构建“一镇街一党总支、一片(区)一党支部、一村一党小组”的党组织架构,实行双重领导、双重管理,形成市级领导、市直部门、镇街和村庄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已成立18个联户党总支、135个联户党支部、784个联户党小组。
构建“干群连心”网络
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干部联户工作
党(工)委书记带头开展干部联户工作
 
 
  完善联户机制,推动干部“常联常包”
 
  建立“双向选择” 机制,按照部门统筹、干部统筹的原则,实现干部能力与联户需求“无缝”对接。统筹政法、信访、法检、审计等 8 个部门,筛选 120 名熟悉法律政策、不怕触及矛盾、干事雷厉风行的干部,直接包联 36 个后进村。统筹农业、扶贫、审计等 12 个部门,筛选 150 名具有基层经验、会做群众工作、有思路有想法的干部,直接包联 37 个经济薄弱村。建立“固定包联”机制, 按照实现部门包镇街、干部包村庄长效化的工作思路,将联系的村庄作为市直部门包帮对象长期固定下来,要求联户干部常走常联,由市联户办统一下发提醒函,每两个月至少走访 1 次,有效解决以往部门多头包村、频繁换村的问题。
下发干部联户工作提醒函
各部门联户干部走访慰问村庄包帮对象
 
  完善服务平台,推动干部“多帮会帮”
 
  举办干部联户活动专题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围绕联户技巧、涉农政策等内容现场教授,有效提升干部联户水平。开展“7+1”专项活动,围绕义务教育、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看病就医、社会保险、文化生活、政务服务 7 个方面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市直部门这“1”个主体,通过联户干部走访、慰问、调研, 列出群众普遍反映制约村庄发展、影响生产生活的问题清单, 市直部门与镇街、村庄共同研究、制定对策。累计收集群众诉求 1308 条,均已分配给有关职能部门统筹解决。开展“联户成果大家评”活动,采取 89000民生服务中心电话抽查、电视台随机采访等方式,跟踪调度联户工作进展,记录联户瞬间、联户成果,以纪实片的形式在市委常委会干部联户专题会议上集中播放,让大家更加直观监督评判每个市直部门联户工作成效,确保干部联户组织有力、措施有力、落实有力。
举办干部联户活动专题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