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福山区创新大规模培训模式 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发布日期:19-01-10 14:3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针对领导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忙,难以长时间集中培训;受时间、工作、资金等限制,难以使更多干部及时接受教育;常规班次辐射面较窄,师资力量、理论认识水平相对欠缺等问题,福山区坚持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领导干部专题讲习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层次求高
 
  层次求高,注重知识的先进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办班之初,便把师资人选锁定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教授上,一方面主动与意向授课专家教授直接对接,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帮助支持,协助邀请高层次的专家教授和优秀领导干部到福山授课。目前福山区已与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经贸委、农业部、省委党校、省发改委等单位保持了良好沟通,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烟台大学等2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聘请的90多名授课教师中,有的是学科带头人,有的是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有的是博士生导师,有的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的是业务部门的权威,如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中科院“两院”院士师昌绪,清华大学东亚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于永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北京数库科技公司创始人海军等知名专家教授都亲临福山讲过课。
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同志授课
 中央党校辛鸣教授授课
 
  内容求实
 
  内容求实,注重联系贴近工作实际。在培训内容选择上,力求培训内容体现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避免高深理论与工作实际相脱节。每年年初均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部门单位就目前领导干部最欠缺的知识、最缺乏的能力、最想了解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筛选确定讲习班内容。近年来,根据全区经济发展和重要工作需要,先后安排《大数据产业机遇与挑战》《现代领导管理心理学》《锲而不舍抓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现代领导管理心理学》《新经济带来的重大变化与挑战》等专题讲座,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区里还配合每个时期的重点难点工作,适时安排培训内容。比如,针对PPP项目的日益推广,聘请PPP特聘高级专家郭飚老师就《PPP项目政策解读及实务操作指导》作专题讲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后,第一时间邀请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核心成员进行了专题解读,极大促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PPP项目政策解读及实务操作指导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辅导
 
  管理求严
 
  管理求严,注重可比可考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机制。一是区级领导带头。区委要求区级领导必须带头参加学习,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每次听课,区级领导都认真听、认真记,会后有的还组织分管部门举办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为其他参学干部树好了榜样。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每期讲习班都保证在400人以上,占应参学干部的90%。二是严格检查考核。要求参加学习的干部发扬深钻细研精神,对每讲内容都要深入学习和研究,力求学深学透。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每次讲习班均要求领导干部针对所学知识,联系实际进行消化吸收,认真谋划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制定了签到、中途早退登记、请销假等规章制度,严格课间纪律,并狠抓落实,保证了良好的学习秩序。同时将考勤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对连续两次无故旷课的参训干部,予以通报批评。
 
 
  自1998年开班以来,全区“领导干部专题讲习班”已累计举办96期,培训干部3.7万余人次,逐步形成一套涵盖师资选定、专题设置、考核管理等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得到全区广大领导干部和来福专家的肯定和称赞,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