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黄山馆镇驿东新苑社区:百姓在家门口“社区工厂”就业

发布日期:2019-01-02 11:23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每天来厂里干活,既能挣点零花钱,还能让生活充实起来,比在家干坐着强多了。”今年74岁的马忠美笑着告诉记者。马忠美所说的厂子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大企业大车间,而是在自己家门口的“社区工厂”。

  马忠美原是黄山馆镇岭西村村民,后根据回迁计划搬到驿东新苑社区。该社区是由大脉、建新、岭西、隋家庄4个村的600多户群众组成的。根据该社区的实际情况,黄山馆镇党委积极探索“多村集聚、多元整合、一核统领”发展新模式,组建了“多元聚合”型党组织———驿东新苑社区党总支。

  群众住上楼房以后,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但也面临生活成本提高的实际困难,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和家庭妇女,难以找到适合就业机会。对此,社区党总支一班人,经考察引进了符合社区实际的代工产业项目,建立了“社区工厂”。采取计件工资,时间自由,给很多接送孩子的家庭妇女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目前,该工厂可提供固定岗位50余个、短期岗位100余个。除此以外,该社区党总支还牵头成立了就业协会,组成专门班子,建立了社区就业公众号,及时发布周边的10多家企业的就业和用工信息,并定期向企业推荐优质劳动力,实现双向选择。目前,通过协会实现就业的人员达300多人次。

  近年来,驿东新苑社区围绕干事创业,一次次探索实践,较好地实现了村级、群众和企业的互利共赢,初步实现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同时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