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市蔚阳河畔党旗飘扬

发布日期:18-12-18 17:3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蓬莱市北沟镇党委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采取企业联村、社会组织联村、强村带弱村等模式,深入实施以“创建蔚阳河党建示范区、创建治理有效村庄、创建党建连心品牌,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两提升”工程,设立党总支10个,覆盖全镇72.5%以上的村,通过党组织的联创联建,推动党建、发展等资源有效整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效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蔚阳河党建示范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整合资源,联片联建“聚合力”
蔚阳河党群示范区便民服务中心
 
  北沟镇党委针对蔚阳河畔7个村村型不大但较为集中、产业发展小有特色但不成规模、各村单体竞争力强但整体水平滞后的问题,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组织7个村党支部成立蔚阳河党总支,联片打造党建示范区。一是在党组织联建上聚合力,在工作机制上求突破。为推动各村村事联议、村庄联建、发展联促,市镇两级研究制定有一处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发展项目、有一个党建指导员、有一个大学生村官、有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有一套管用制度“六个一”工作机制,为党组织联建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在组织凝聚力上下功夫,在政治体检上动真格。每月组织7个村的党员集中参加“仙境党员之家”平台学习,加强党员交流,提高党员觉悟;设立 “党性体检室”,党员利用每年一次的政治生日,对照“体检表”进行自我剖析,打造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形式。
 
  支部看支部、党员看党员,7个村的集体组织生活有力激发党员学思践悟的热情和干劲,不断增强各村党支部的组织力。
 
  搭建平台,党群服务“零距离”
北沟镇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社会实践基地
健康义诊活动
 
  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室、党群读书室、文体活动室等综合功能区。一是在创新管理上,力求新格调。建立由乡镇站所同志组成的便民服务小组,每月逢三、逢七赶大集,小组成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来现场办公,开展便民服务40余次,接待群众1200余人。二是在优质服务上,力求新亮点。积极对接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教育、群众服务活动。目前,中共蓬莱市委党校和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分别在蔚阳河党建示范区挂牌成立“教学科研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三是在精准服务上,力求新突破。自成立以来举办农业种植讲座、健康义诊、农机服务、儿童实践活动、集体经济大讲堂等15次活动,惠及群众4000多人。党总支还安排各村党支部委员轮流到服务中心坐班,小事到村、大事难事到总支,群众的事都要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周边村群众的“5分钟党群活动圈”。北沟镇党委以蔚阳河党建示范区为切入点,以便民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党员联户,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宣誓
歌咏比赛
社会事务服务站接待群众
 
  2017年,示范区在蓬莱市委的领导下率先开展党员联户工作,辖区内208名党员与1138户群众全部结对,着力实现“有能力党员全部联户、群众全部被联”的两个全覆盖。联户党员帮思想、帮生活、帮增收,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以党员联户为重点,促进党群关系新发展。村党组织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公示联户情况;镇党委安排包片包村干部进村指导,每月评选表彰一批联户典型。党员联户工作开展以来,党员累计走访群众28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400多件,真正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二是以志愿服务为亮点,推动党群关系新融合。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辖区7个村的党员,除去年老体弱和经常在外的党员,全部加入服务队。现有成员183人,制定了队徽、队训、保障机制和章程,逐步建立起治安维稳、矛盾调处、农技指导、文艺汇演、关爱老人等服务队伍,已开展集体活动17次,分散活动900多人次,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更大的舞台。
 
  一村一品,集约经营谋新篇
合作社的葡萄基地
合作社建设的苗木基地
两铭村“一峰怡情生态园”
 
  党总支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发展本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为实现村强加民富的集体经济发展激发动力。在民生葡萄、蔚阳农机两个国家级示范社的辐射带动下,示范区已经培育了12个本土特色专业合作社,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党总支对刘家村的有机小米、西吴村的富硒花生、大姜家海藻鸡等进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特色农产品已初步打开销路。目前,合作社已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563户群众增收600多万元,将10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有198名困难群众得到资助。特别是2018年重点培育的两铭村乡村旅游合作社,正在建设集采摘、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供稿: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