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栖霞市实施“栖聚青春”青年人才工程

发布日期:18-11-23 10:29 信息来源:中共栖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栖霞市出台《“栖聚青春”青年人才工程实施意见》,启动“栖聚青春”青年人才工程,推动栖霞籍青年博士联系工程、农村好青年遴选工程、栖霞籍大学生回流工程三个子工程陆续落地,突出“点接点推介、面对面互动、心贴心服务”,精准引导在外青年人才回乡“送才送智”,为推动栖霞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点接点”推介,构建“高端智库”

  围绕全龄服务产业、苹果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电子商务产业、通用航空产业7大重点产业,广泛与博士建立深度联系。联系的青年博士多数在研究领域内属拔尖人才,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9人,省市级领军人才52人。山东大学教授蒋妍彦被列入陕西省百人计划、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科主任孙学华被列入卫生部中医传承人才百人计划、达晨创投投资副总监林正伟建立了国内唯一医药生物博士联盟,在各自研究领域带动效果明显。已联系的青年博士工作单位涉及国家部委、世界500强企业、知名高校等,均担任一定职务,具有较强权威。在此基础上,建立涉及165名博士的栖博名录,构建“高端智库”。

  “面对面”互动,务求“精准用智”

  将博士研究领域与栖霞市重点产业发展统筹考虑,通过开展精准拜访、精准招引、精准座谈,引导博士为栖霞发展贡献智慧智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上档升级。精准拜访。围绕重点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专门拜访相关领域博士,积极推介栖霞产业发展现状,邀请博士返栖开展科研工作,建立“产学研”工作站。精准招引。从“人才、技术、规划”等方面入手,开展精准招引工作,到相关企业参观考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已有在京青年人才范云涛围绕总部经济,回栖成立烟台腾云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精准座谈。结合栖霞市发展现状,在上海召开驻沪栖霞籍青年博士座谈会,重点推介家乡发展、“双招双引”政策等,扩大栖霞在外影响力;以苹果艺术节为契机,邀请栖霞籍青年博士返乡,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召开座谈会,就重点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共征集到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5条。

  “心贴心”服务,力促“拴心留人”

  一方面,解决后顾之忧。对有志于返乡创新创业的博士,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其争取政策支持。特别是对于创业人员,派专人跟踪负责,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博士创业后顾之忧。为博士父母提供免费体检,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访慰问博士父母,解决博士家庭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打造两个基地。依托栖霞牟氏庄园、太虚宫、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等资源,建立亲子研学基地,组织开展家乡历史文化研学,让栖霞籍博士及其家属深入了解家乡传统文化底蕴,提升认同感。建设驻京、驻沪人才工作站,打造博士沟通联系基地,为栖霞籍青年博士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