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莱阳市强化党建领航 奏响“党支部+合作社”协奏曲

发布日期:18-10-22 13:10 信息来源:中共莱阳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年来,莱阳市积极探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合作社的示范作用,党支部引领下的合作社呈现“百花齐放”的盛景,蹚出一条稳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鲁花集团千亩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

  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好企业“声音”。挖掘当地企业的发展力、带动力,充分利用村庄自身的优势资源,招引当地龙头企业投资落地,以此实现凤凰涅槃。谭格庄镇成立了前施格庄、后施格庄等五个村庄的联合党支部,由联合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成员“能人优势”,与龙头企业鲁花集团签订高油酸花生、油菜花种植合作项目,共流转成方连片土地2600亩,五个村庄年均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下一步,计划实施“油菜花-花生”轮耕轮作模式,打造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油菜花观赏基地,吸引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推动村庄迈上经济发展快车道。

  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调好农户“音调”。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为群众“输血”,更要注重“造血”,通过党支部引领下的合作社为农户服务、帮扶,为“造血”功能提供坚强保障。羊郡镇北黄家村在党支部带领下成立黄桃种植合作社,首先吸纳贫困农户,并由合作社统一免费提供优质苗木、技术指导等生产要素,农户年均增收5万元,同时,成立劳务合作社,优先为8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每人年均增加收入3万元,带动实现脱贫摘帽,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特色产业”,弹好产业“旋律”。乡村要振兴,支部作引领,产业是支撑,只有做强做大做优产业,才能让农民更富、村庄更强。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通过党支部牵头,成立振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的优质土壤资源及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大棚樱桃、红富士苹果、优质土豆共计1000余亩,通过合作社“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储存”的规模化经营,突出打造特色产品品牌,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与龙大集团等龙头企业签订保底订单,形成在党支部引领下的“闭环农业”发展模式,切实让村民干的放心、卖的舒心、挣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