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莱阳市“菜单式”培训蓄势聚能

发布日期:18-09-30 11:45 信息来源:中共莱阳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依托市委党校开设“每周一课”,为年轻干部提供“菜单式”培训,有效缓解学需脱节、工学冲突等问题,切实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蓄势聚能。

  合理进行“配餐”,保证营养均衡。内请外聘“名厨”。在内部,累计邀请40余名基层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党组织书记结合事例讲方法、送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启迪年轻干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在外部,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即墨市委党校等12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邀请23名教授、专家授课31次,切实保证课程的“含金量”。量身定制“菜单”。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干部成长需求,由市委组织部点题、相关职能部门开题,内容涵盖政策法规、社会经济、科技文化、人文修养、基本技能五大模块,公安局、教体局等15个部门认领课题48个。变“要我学”到“我想学”,收集学员课程建议800余条,根据学员需求增设摄影技巧、汽车保养等22门新课程,选课人数未达到100人的,及时调整出课程资源库,切实满足多数学员的知识需求。

邀请鲁东大学王东海教授为学员授课 

  合理安排“餐时”,保证及时用餐。在线“选餐”。创新应用信息化技术,每半月开发5门不同模块的新课程并在网络平台进行发布,干部根据自身需求线上即可完成选课,切实提升选课效率。错时“用餐”。组织部门提前10天列出课程时间表,干部根据时间安排合理自主参学,针对干部普遍感兴趣、授课师资时间紧、党校教室容纳难的课程,及时协调周边学校的会堂开展大班制课堂,目前已开办3期1000人次以上的大班制教学,切实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线上选课系统

对选课情况进行分析

  合理组织“体检”,保证健康吸收。每课一“检”督促学。课堂最后随堂测试授课内容,测试成绩计入学分档案;当堂填写课程质量评价表,评估结果作为是否再次开此课的主要依据;随机调阅学习笔记,在大屏幕滚动播放,督促学员提升学习质量。每人一“档”督促行。每期课程2学时,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年须修满16学时,其他干部须修满12学时;全程跟踪学员表现,将学员的考勤、测试成绩、心得体会等情况一并记入学习档案并作为干部经常性考察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开设课程16门,吸引1100余名干部到市委党校反复“充电”,累计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

学员随堂测试答卷

课堂教学评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