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山区实施“三抓三提升”工程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日期:18-11-15 14:53 信息来源: 字号:[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莱山区委组织部立足部门职能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开展了“三抓三提升”工程,持续抓基层、打基础、筑根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发展党员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鲜活力。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带队赴7个街区党工委围绕发展党员政治标准是否过硬、审核把关是否严格、入党程序是否谨慎、档案文书是否规范等方面深入查摆存在问题32项并全部进行了整改。严把发展党员“入口”,举办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会,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全程票决、全程公开、全程纪实、全程审查和八部门联审等制度,深入了解发展对象遵纪守法情况,今年以来将3名不符合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坚决挡在门外,确保新吸收的党员政治标准过硬。

  抓村居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开展了以“三严守三争当”为主题的“头雁领航”工程,制定了“五个一”具体措施,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部署、举办一次书记主任讲坛查摆、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组织一次党工委书记点评、制定一套整改台账。建立了村级班子红橙黄绿四色台账,印发了《关于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意见》,对纳入红色台账管理的1个软弱涣散村级班子,采取区街两级党委书记直接帮包、派驻工作组加强整顿、选派第一书记靠上治理,调整重点部门分包等方式,加强综合治理,推动限期转化。实施了部门包村“五包五促双提升”工程,实现了全区114个村居和81个部门单位双向全覆盖。加大“书记主任论坛”等培训班培训力度,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实现了新一届村书记主任培训全覆盖。

  抓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科学运用村级审计督查结果,对已经出台的财务委托代理、“三费”、经济合同和印章管理、村干部坐值班、重要事务决策全程录像等20多项规范化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督促严守规矩、履职尽责,实现议事决策流程化、服务管理精细化、通报公示常态化、监督审核全程化、村情档案数字化。强化村级班子和党员干部星级化管理,设立领导班子星、党员队伍星、制度机制星、工作业绩星和群众满意星五颗星,将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居稳定发展等重要内容列入年度星级争创目标,打造“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具体、考核严格、奖罚分明”的管理体系。通过每月检查、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终审计,强化对村干部的行为约束,着力提升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上半年星级预评中,全区共有26个村级党组织达到五星级标准,60个村级党组织达到四星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