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用活“党建+”捧红莱阳梨

发布日期:18-10-18 15:30 信息来源: 字号:[ ]

金秋十月

莱阳茌梨熟了

硕果累累的梨园里

鲜红的旗帜飘扬

  莱阳梨,亦称茌梨,皮薄、肉细、味道鲜美,清代时被列为皇家贡品,驰名南北,被誉为“水果四杰”之一,莱阳梨已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面积1万余亩,其中树龄400年以上的梨树约1200余株,年均总产量2.4万吨。

  又是一年丰收季,莱阳市借助茌梨这一特色农产品品牌,在产、销过程中突出“党建+”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绿色”莱阳梨增添“红色”味道,助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党建引领,合作社凝聚发展合力

  以照旺庄镇芦儿港村为例,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吸纳社员300余户,流转种植区土地1000余亩,通过科学协作,着力实现“统一包装商标、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储存、统一销售”的规模经营,依托合作社增加销售莱阳梨6万余箱,销售总额达270余万元。同时,村庄不断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在3位“80后”党员的带动下,打造“沙田果业”电商品牌,目前已销售莱阳梨1.5万箱,销售额达70余万元。

莱阳市绿色大厨房莱阳梨展厅

合作社社员正在采摘

  握指成拳,党支部提升发展潜力

  在莱阳“梨文化节”盛大开幕之际,由镇党委、村党支部、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产品推介、招商工作。其中,驻京流动党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中央电视台新闻部等6家权威媒体,通过直播报道、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助推莱阳梨扩大品牌效应。在临时党支部“能人党员”的协助下,成功引进农村淘宝14家、智惠三农16家、物流快运1家,与12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达成深加工合作项目,每年为村民增收10万元。

举办“欢庆丰收节实现梨乡梦”2018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莱阳梨文化节

  干群连心,干部联户增强发展动力

  借助“干部联户”契机,莱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交通运输局3家市直部门的35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庄,帮助联系村庄的贫困户宣传售卖,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家庭收入。金融部门在发动党员干部捐资助农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发放小额农贷,支持群众购买设备设施,做好土传病害预防,保温保水等工作,受到当地农民欢迎。市场发展服务部门利用电商扶贫等政策,在莱阳梨生产、加工、分销、物流等环节,为33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贫困群众在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