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乡村振兴看龙口千亩西兰花成为致富花

发布日期:18-10-18 15:30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龙口市北马镇于家庄村,有一片千亩的西兰花种植基地,千亩西兰花犹如一幅宏大的画卷铺向远方。一箱箱碧绿、溜圆的西兰花,经过村民的采摘、装车、运输,销往全国各地。

千亩的西兰花种植基地

  “有了合作社就是好,土地流转出去,旱涝都有钱分,省心省力,自己还可以干点别的,比以前各家各户种地强太多了!”这个让村民们满口称赞的合作社,就是北马镇于家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股份制合作社。在它的带动下,于家庄村在2016年初基本实现了整村土地全部流转,村集体年均收入由以前的2-3万元增长至16万元。

  于家庄村早年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粮食种植和小型商贸,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聘请了浙江大学农业专家组,实地进行了考察,根据土壤气候条件,决定规模化种植西兰花。按照“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办法,由村“两委”发起,全村村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成立了恩泽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恩泽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共享现代农业“红利”。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是对的。”村党支部书记孙亮说,“村民成为股东后,不用干活,每年就有稳定的土地分红;年轻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可放心外出打工;村中的富余劳动力跟着合作社干,每人每年至少挣三万元。”

  远望种植基地,云雾缭绕,近看才发现是高杆喷灌系统在给作物浇水。除了喷灌系统,基地里还应用了即时气象、视频监管、移动巡检、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设备和技术。为了推动西兰花种植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泉活水,去年6月,村里建起西兰花冷风库,改变了菜贩子与加工厂控制农产品价格的现状;成立了自己的股份制公司,研究发展西兰花膨化食品、西兰花茎榨菜等深加工产业,探索完善“种植+加工+出口”产业链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出口日、韩等国家,千亩西兰花成为村民的“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