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举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18-10-10 09:08 信息来源:中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莱州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在莱州市委党校举办,8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共4天,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方式,传授农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办法。

  理论授课强本领

  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工作,莱州市委副书记姜瑞作开班动员,并进行专题辅导。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师资力量,邀请专家教授围绕农民股份合作社的运营、农业品牌的塑造与培育、推进农村产权改革、互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实战等方面进行授课。邀请北京益农缘合作社理事长寇红艳、红桑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秀娟围绕如何做大做强合作社进行经验交流。课后,学员们积极与讲课专家互留联系方式,并邀请到本村进行现场指导。

  现场观摩开眼界

  突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题,确定“党支部+合作社”运行较为成熟的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东桥子村作为观摩地点,利用1天时间组织观摩学习,并邀请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进行现场教学,讲述村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成功经验。通过观摩,让参训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认清差距,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交流研讨绘蓝图

  为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邀请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为参训学员传授经验。拿出一个晚上的时间,由常委部长牵头组织,所有学员分9组进行座谈,学员们深入交流,畅谈培训收获,相互启发思路。培训结束后,要求每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并作下步工作打算,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

  程郭镇腰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宋京荣表示:“这次培训,通过老师们讲授的各种典型案例,特别是到昌乐、高密的观摩学习,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气象和农村的新面貌。作为一名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的党支部书记,感到村庄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带领百姓致富,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要真抓实干,才能前景无限。”

  平里店镇西北障村党支部书记赵广亮表示:“通过4天的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快速变革,农村年轻劳动力匮乏、优质品种大面积推广困难、农产品质量难以管控、土地利用率偏低等问题,这样的分散经营模式已不再符合时代的新要求,生产方式变革迫在眉睫。”

  郭家店镇山杨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建新表示:“我是一名刚上任十个月的村支部书记,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4天的学习,既是指引,又是鞭策。课堂的教学和外出的观摩,使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沙河镇西沈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庆表示:“在培训班中通过聆听老师讲课以及外出参观学习,感悟很深,既开阔了眼界、思路,也认识到了本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各项不足之处,深刻认识到如果我们再不发展将会与先进村庄越拉越远,我们要借鉴先进村集体的发展经验,发挥本村的潜在优势,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努力带领村民创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