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东莱街道:社区“党建+”打出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8-09-27 15:12 信息来源:龙口网 字号:[ ]

  诗歌朗诵会、文艺汇演、志愿服务、小区井盖美化……连日来,东莱街道各社区广泛开展以“我爱我家·情暖金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自全市开展“我爱我家”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来,东莱街道坚持“党建+”理念,以党建统领社区各项工作,将社区党建与社区网格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建设、便民服务等相结合,不断拓展开放型党建服务体系,形成了社区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党建+网格 打造宜居社区


  街道不断创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模式,将各社区管辖区域划分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内实行楼(院)长管理制,网格长与楼(院)长组成网格工作组。日前,丽园社区举办“E心向党,牢记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活动上,党员们认领社区网格长,社区志愿者认领楼长,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活力。


  社区党组织通过网格系统将收集到的居民信息建立档案、同步管理,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群众信息,有效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党建+文化 打造文明社区


  各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发掘特色,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形成了社区党建新特色。


  各社区党组织依托社区活动室,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内容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受到教育,如林苑社区举办“七一”晚会,用歌舞献礼党的生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各社区的文艺团体如丽园社区红歌艺术团等定期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深受居民群众喜爱,社区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


  党建+互联网 打造智慧社区


  为实现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各社区借助推进“党建+互联网”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强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


  各社区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辖区党员干部、居民、非公企业等宣传惠民政策,发送党建与廉政信息,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党建资源从分散走向联合、党建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为夯实网络舆论阵地,凝聚社区建设合力探索了一条新路。林苑社区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开展社情民意征集,扩大征集范围,切实了解广大群众的困难、需求,增强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党建+便民 打造服务社区


  各社区深入挖掘引导区域资源,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需求,营造“区域共治、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丽园社区爱心奶奶团为居民牵红线、调解矛盾;林苑社区雪莲花舞蹈队特色党支部、龙马协会特色党支部、航空运动协会特色党支部、太极拳协会杨式太极特色党支部、乒乓球协会特色党支部,以及樊登读书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娃子艺术团、书香朗诵阅读中心、书法摄影协会先后在社区落户,并与市委老干部局合作,成立龙口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林苑分中心,实现了服务群体从青少年到中老年全覆盖,服务形式动、静、学、研、做多样化……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和网格管理单元作用,主动对接群众自发组建的草根组织,搭建起“文体兴趣组”“法律援助团”“老年志愿队”等便民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使社区真正成为了弘扬向上能量的阵地、凝聚党群力量的场地、展示共筑共建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