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建动态

五个振兴力促“农民丰收”

发布日期:2018-09-21 15:02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遍地金黄的仲秋时节,伴随着丰收喜悦,龙口乡村振兴的鼓点更加激扬。

  日前,我市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思路: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原则,以“产业与生态共生共荣、城市与乡村互动融合”为主题,坚持普惠发展与因村施策并重、亮点带动与集群推进并举,全力构建龙头引领、齐头并进的产业集聚区,高端嫁接、群贤汇聚的人才涌动区,底蕴厚重、享誉美名的文化传承区,环境秀美、景致怡人的生态示范区,根深基稳、先锋带动的组织样板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市。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市将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业“新六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到2022年,全市优质粮食产能产量稳定在10万吨,水果总产量达到40万吨,蔬菜总产量达到20万吨,创建优质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设施蔬菜面积占比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农业企业达到8家,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1300家。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我市将着力解决当前农村的“空心化”问题,立足乡土培养人才,科学精准引进人才,搭建载体留住人才,把符合条件的各类组织负责人、专业大户、青年农民、村医村教、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村干部,锻造一支实用型“土专家”队伍,培养一批掌握农业专业技术的实用型人才。多层面开展“人在外乡·联谊活动”,打好感情牌,积极引导在外能人回乡创业。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我市将坚持多角度谋划文化布局,着力打造“乡村记忆”村落和民居,持续放大胶东文化、鲁商文化、徐福文化等传统文化影响力,充分释放下丁家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感召力,擦亮“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力争到2019年底市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90%以上。


  农村环境条件改善了,农民才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我市将致力推动城乡环境面貌一体提升。在点的打造上,以南山田园南岭、黄山馆驿文化、嘉元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建设省内领先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在线的打造上,以徐福街道、新嘉街道、石良镇为重点,分别选取10个左右村庄,按照“一村一品、一街一景、一巷一特色”原则,重力建设美丽乡村景观线。在片区打造上,各镇街区统筹规划,分别选取5个以上村庄,进行全面建设,着力提升美丽乡村辐射面。


  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我市将重点做好凝聚组织向心力、强化组织战斗力、发挥组织带动力三方面工作,实施好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清零工程”,积极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