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快看!龙口新添一处党建“红色地标”

发布日期:18-09-20 10:40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的共同见证下,龙口市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这处“红色地标”是龙口市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创造性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而规划打造的。下面,就跟随小萱来了解一下这处党建“红色地标”吧。

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开放共享

  中心占地1000多平方米,上下3层,设有综合服务大厅、初心驿站、党工委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之家、社团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中心等13个功能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和2名社会化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开展工作的主阵地,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提供党务政务、生活事务等方面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内景

  集聚多元

  中心重点发挥政治引领、综合服务、本色教育、孵化培育四项功能,旨在打造离退休干部的“温馨家园、养心驿站”。

  政治引领,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牵头,打破党组织隶属,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实行“双管”,确保同主题、同步调、同标准开展党建工作;设立党支部书记之家,安排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轮流入驻值班,期间党支部书记以加强业务学习、促进工作交流为主,集中商讨党支部下月主题党日计划安排,交叉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并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和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提出意见建议。

 

 

  综合服务,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居家养老、法律援助、健康养生等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项目,解决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情况通气会,如遇有急难问题,随时由老干局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实现“大厅窗口既是老干部反映问题的第一站,也是解决问题的终点站”;大厅还设立退休干部活动关系转接流程,帮助老干部无障碍转接关系,开心融入“乐龄生活圈”。

  本色教育,根据党员分类管理的要求,设计符合离退休党员实际的学习教育项目,首次到中心活动的党员均要到初心驿站接受1次党性教育,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次老干部工作集体荣誉、感受一次身边榜样力量、观看一部老干部专题片、向党说一句心里话,引导他们不忘入党初心、永葆革命本色;对受场地限制的党支部,可预约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中心党员活动室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

 

 

  孵化培育,发挥中心在阵地保障、资源整合、信息对接等方面优势,组织老干部自发组建的草根社团入驻中心,由离退休干部社团联合会牵头,按流程对社团规范成立和社团党组织组建进行同步孵化培育,做到社团组织破壳成为社会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的组织,以党建工作引领和规范老干部社团建设。目前,市太极拳协会、阳光艺术团等孵化培育成社会组织的12个老干部社团全部建立党支部。

  辐射全域

  依托基层党建阵地设立分中心,引领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筑牢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注重发挥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经验、威望等方面优势,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统筹谋划。依托各城市社区普遍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分中心,为老干部打造家门口的活动阵地,同时通过社区与老干部双向选择的方式,逐步将孵化培育成熟的社会组织注入城市社区,会同社区党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化引领、文明创建等活动,合力推动社区社会治理,着力推动老干部余热发挥与城市社区有效治理“双赢”。目前,已在东莱街道林苑社区、新嘉街道府东社区等地建成分中心6处,举办文明宣讲、书画展览、爱心捐助、趣味运动会等活动2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