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88岁老党员孙凤钗“闲不住”的一生

发布日期:18-08-03 17:03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员就是要讲吃苦在前”

88岁老党员孙凤钗“闲不住”的一生

  龙口市新嘉街道中村88岁的孙凤钗老人,耳朵有些背,精神头却很好,看上去一脸的平和愉悦。尽管已是耄耋之年,老人还是闲不住,经常帮儿媳做零工。“想想这辈子干的最骄傲的事,就是战争年代带领老百姓踊跃支援前线,现在艰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也干不动了,还能做的就是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孙凤钗老人乐呵呵地说,“党员就要讲奉献,讲吃苦在前。”

  孙凤钗,龙口市新嘉街道中村人,出生于1930年12月,正是时局不稳的时候。她从小就生活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懂事后每天都提心吊胆过日子。因此,她对侵略者充满了愤恨,只是因为年龄太小,什么也做不了。解放战争打响后,当时分管中村的龙东区领导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支前。孙凤钗才16岁,就积极参与到支前工作中,和比她大不少的妇女们一起,为解放军战士纳鞋底、做鞋垫。只要是上级派下来的任务,不管顶着什么压力和困难她都按时完成。因为表现突出,她在1947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局势紧张,记得我还是在村里一片玉米地里偷偷宣读的入党誓词。那时入党不像现在只要优秀就行,还得有点胆量才行。”孙凤钗颇感骄傲地说。

  入了党,孙凤钗更是以吃苦在前、勇于奉献严格要求自己。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1947年有一段时期,国民党进攻猛烈,还时常抢老百姓粮食。为了保护粮食,龙东区发动群众将粮食藏到南山那边的深山里。孙凤钗帮助乡亲们背着20多斤沉的粮食,徒步走到南山。“往回走时已经累得精疲力尽,走到半路就走不动了,最后不得不拄着树棍一步一步挪了回来。”老人说,“现在十七八岁的孩子哪用吃那个苦,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解放战争结束后,孙凤钗干起了村里的妇女队长,带领妇女同志上坡干活。“别人都不愿干,干队长就得带头干,抢着干脏活累活,咱这党员肯定不能退缩,必须担当起来。”老人回忆,“以前都是拔麦子,头顶烈日一干就是一天,哪像现在什么都是机械化,太省事了。”

  和平年代,孙凤钗也是闲不住,辛劳了一辈子。“搬进楼房之前,婆婆就八十多岁了,还自己摆弄小菜园,现在我经常领点手工活回家做,婆婆就抢着打下手。”儿媳姜思莲告诉记者,婆婆平时话不多,性格随和,自己结婚33年来从没跟婆婆红过脸。

  “我母亲和父亲都是老党员,一辈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两人感情很好,前些年父亲去世了,到现在提起父亲,母亲还抹眼泪。”大儿子姜宗庆告诉记者,父亲打过解放战争,后背有3处枪伤。果不然,看到儿子拿出老伴建党90周年时的纪念章,孙凤钗老人的眼眶又湿润了。父亲干侦查员时,有一次被国民党士兵从后面搂住了腰,脱了军大衣才挣脱,不然就被俘虏了。“双亲还严格要求我们子妹四个,凡事讲风格、不争不抢。”大儿子姜宗庆告诉记者,小时候兄妹跟小伙伴闹别扭,父母总是先批评他们,领着他们去赔礼道歉。如今,姜宗庆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传承着父母凡事吃苦在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