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系统谋划精准发力 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区提升

发布日期:18-07-10 10:54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字号:[ ]

系统谋划 精准发力

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区提升

  去年以来,芝罘区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性整体性建设要求,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新趋势,更加注重系统谋划,强化精准发力,突出整体效应,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整区提升。

  握“指”成“拳”集聚共建合力

  立足解决部门单位共驻共建不紧密、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能力偏弱等问题,坚持全域统筹、全区协调,集聚共建合力。一是区委统筹。区委研究制定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意见,每季度召集25个部门单位、13个街道园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统筹各方有序推进。区委书记靠上协调调度,在南大街核心地段协调5000平米场所打造区级社会组织党建中心,跨街道为大海阳社区协调建成17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新协调17处15100平米社区办公用房,足额保障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两新组织党建经费等。组织部牵头抓总,坚持计划到月、调度到周,以高频调度激发热情、推动落实。二是部门下沉。打破条块壁垒,创新“六联六促”工作机制,组织102个区直部门单位联系全区社区、居民区、改制公司等182个基层党组织,制定涵盖6大类28个小项的任务清单,建立健全问题交办、协商解决等6项机制,半年解决基层实事334件;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选聘288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成立全市首个党建公益基金,统筹驻区单位资金44万余元,形成“街道一呼、部门百应”的良好局面。三是载体推动。分类创新搭建实践载体,引领各领域党建提升。组织78个部门单位开展机关党建“红色领航”行动,筹建政治生活馆、开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宣传推广区财政局“星光党建”等45个优秀案例;开展“百社创百品”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建立品牌梯次,目前已打造“幸福大海阳”等21个品牌;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红润两新”活动,培育形成万达商圈、中正集团、鲁东国际、家美妇产等16个“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在示范带动中倒逼街道社区党组织不断提升协调能力。

扎实开展各类活动

  抓“关键人”提升整体效能

  围绕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牵引源”,压实书记责任、壮大党建力量、培育群众领袖,以“关键人”带动提升整体工作效能。一是压实街道书记主责。在全市首创“现场观摩+网络直播”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新模式,建立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和任务一览表,研究确定书记突破项目27个,督促各街道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依托“月度例会”“双月述评”等载体,逐月调度街道政工书记,对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佳的,实行约谈督办制度,今年以来,已约谈4人次,下达17张督办单。二是厚实社区书记能力。先后组织17名优秀社区书记到成都、杭州等地区对标学习或挂职锻炼,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探索组建党建“智囊团”,组织各领域优秀党组织书记,共享工作经验、贡献才智支撑。开展寻找红色贤达活动,先后挖掘356名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引导其成为群众领袖,助力社区书记工作。三是充实党建指导力量。从区街机关择优选拔52名青年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开展以“学先模人物、学先进经验,进重点项目、进党建工作”为主题的“两学两进”行动,让优秀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干、跟着党建项目转,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新生力量。发挥区级党务工作人才库作用,选派300余人到“两新”组织帮带指导,发挥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协调指导作用,破解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力量薄弱问题。

现场直播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突出“三化”抓好重点难点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将抓好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突出政治引领,让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一是精细化服务。区委统一细化服务群众7项工作职责,推广“民情管家”模式,构建“线下+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深化“为民服务项目认领交办制”,实行分类梳理、分级负责、分流解决,依托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项目化”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线上推广“耕耘”APP,依托党员“双管双责”,探索线上认领反馈模式,实现问题诉求从提出、办理到反馈的闭合循环,累计解决群众小事急事3.4万多个。二是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工作体系,统筹布局做实1496个网格。指导所有街道和社区绘制完善党建资源地图,促进各类资源合理匹配、有效利用,通过街道联席推动、社区协商议事、网格具体落实、党员争当先锋,最大限度地把各方力量吸附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去年以来全区刑事案件下降15%。积极探索推行“一网多用”,幸福街道新世界社区创新开展“党建网格+七个一”主题活动,深化“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党建引领、多网融合”迈出了机制探索的新步伐。三是立体化引导。在《今日芝罘》开设党建专栏,创刊《芝罘先锋》党建杂志,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经验典型,今年在省市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93篇。依托主次干道、小区公园、街巷楼道等场所,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小品雕塑、红色书柜等220余处,把党建工作宣传到群众身边。把家风馆列入党群中心建设的必选内容,开展征集家风家训、评选最美家庭等工作,通过家风教育引导群众,实现党聚民心、民心向党。

耕耘APP页面

《芝罘先锋》党建杂志

  下一步,芝罘区将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芝罘城市基层党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供稿: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