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芝罘区开展干部家访工作创新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举措

发布日期:18-06-29 08:15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畅通丰富组织与干部的沟通渠道,烟台市芝罘区开展干部家访工作,创新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举措,推动形成班子团结、干部向上的良好氛围。

  一、“普访+必访”明确受访对象。在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岗干部普遍家访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需求程度,把岗位角色发生变化、日常工作中出现问题和家庭存在实际困难的干部作为家访重点,确定了“单位新进干部,新加入党组织的干部,岗位有变化的干部,获得荣誉和表彰奖励的干部,思想认识出现偏差或工作受到挫折的干部,群众反映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干部,刚办理退休手续的干部,与配偶两地分居的干部,患有重大疾病、生活遇到重大困难或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干部”等10类必访干部,确保需要访的干部一个都不能漏、该访的干部一个都不能少。

  二、“关爱+考察”做到“上门访”“全面访”。家访主要采取上门的形式进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科级干部及其他同志家中家访,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科室同志家中家访,科室负责同志到本科室干部家中家访。通过向干部家属通报本单位、本科室及干部的工作情况,引导干部家属深入了解干部工作及表现情况,更好理解、支持干部工作,有效促进家庭和睦;通过收集听取干部家属意见建议,了解家庭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排忧解难,促使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关爱,有效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通过了解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和兴趣爱好等情况,全面掌握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帮助组织更全面深入考察干部,进一步延伸干部监督管理的触角,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三、“报告+回访”用好家访成果。建立家访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将干部家访工作列入科级干部年终述职和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要求单位做好家访记录,每半年向区委组织部报告情况,作为考察了解干部表现的重要抓手,以及干部班子调配和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家访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消化吸收,合理的部分积极采纳,并通过“致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再次家访时告知等途径反馈给干部家属;对家访时帮助干部解决的难题适时进行回访,确保落实到位;对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跟踪整改,确保干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