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七甲镇:“腾笼换鸟”破传统果业困局

发布日期:2018-06-21 08:28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龙口人都知道,咱七甲镇是著名的水果之乡。然而,近年来,因果树老化、品质下降、管理方式落等原因,果业发展陷入产量少、销售难、收益低的困局。这局怎么破?在今年全市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七甲镇创新思路,巧妙地实施“腾笼换鸟”,调整升级种植结构,走出了一番新天地。
  该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镇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实地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与科研院所、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通过品种改良、优化果树种植结构,推动了传统果业转型升级。目前,雀山姜家村与南村果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引进优质树种和先进管理经验,村级果业开始向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迈进。就在前不久,南村果园又免费提供800棵优质紫弘苹果树苗,协助果农建设了新品种示范果园。目前,新品种的培育工作已稳步开展。

  眼下,姜家沟村也在积极探索以村集体土地发包的形式,建设70亩水肥一体化先进农业生态果园,力争以高产、高效、绿色、循环为特色,打造传统果园转型升级示范点,推动域内农业种植向科技化、生态化、产业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