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南京仙林街道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18-05-29 08:24 信息来源: 字号:[ ]

  记者郑晋鸣

  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个街道:区域面积32.67平方公里,下设7个社区,总人口23万,党员905名。辖区内有12所高校、35个小区、9个商业区、1760个驻街单位。街道有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也有外来务工人员,还有拆迁安置群众,群众服务需求多样化,矛盾也不少。但这个街道连续7年保持零上访,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也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考察后认为,江苏有443个城市街道,如果都能像这个街道那样,不仅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会加强,党的执政基础也会更加牢固。

  中央领导同志考察后认为,这个街道最可贵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个街道就是南京市仙林街道。

   组织群众:做好百姓“小事”

  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基层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但是让所有人满意却很难做到。

  2017年,仙林街道栖园小区发生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2007年建成的小区综合楼因招租难而闲置多年。2016年年底,开发商私自决定将其改建为幼儿园,700多户业主对此不满,认为街道、开发商与物业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业主采取激烈的态度对抗,导致街道治理工作无法正常运转。

  矛盾发生后,仙林街道组织537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跑遍了小区750多户人家,寻求解决之道。经过不懈努力,93%的业主同意改建幼儿园,但仍有部分居民持有异议。经街道志愿者多方协商沟通,他们终于同意改建。

  “既要满足普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又不能一味迁就少数无理取闹的人。既要做内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又要遵循一定的法律程序,依法治理街道。”孙金娣说。

   宣传群众: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心坎

  “贯彻落实十九大,我们要听总书记的话,世世代代跟党走,幸福生活大步跨……”走进东方天郡小区居民活动中心,20多位老人正在排练《十九大光辉照仙林》快板节目,嗓音清脆,情绪饱满。

  孙金娣说,基层党组织是联系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翻译器”,有责任把党中央精神用“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给所有群众,帮助大家理解、认同。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仙林街道成立“一网情深”党员群众“六进”巡回宣讲队。宣讲队成员主要是来自小区、企业、高校的志愿者,他们围绕十九大精神,编排了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形式的35个宣讲内容,进小区、进高校、进工地等。目前,已开展70多场宣讲活动,覆盖12所高校、35个居民小区、1700多家驻街单位,吸引3万人观看。

  “总书记的话唱给我们听,我们听得懂,也爱听。”家住尧建新村小区的李翠英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来仙林街道看他们排练节目,不仅有快板还有合唱,“每次看得心里直痒痒,都忍不住哼上两曲。”

   凝聚群众:让百姓当“主角”

  在仙林街道南大和园小区内,身穿黄马甲的邹小美正为一位老大爷解答医疗报销费用的问题。作为南大和园小区“万家欢”志愿服务队队长,邹小美一直忙于社区志愿工作。“服务队里大多是我这样的退休老人,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为街坊四邻做些实事,有意义也很开心。”从2016年年初到现在,服务队累计为小区8000多位住户办事上万件。

  在仙林街道,处理大小事情不仅要依靠基层党员干部,还要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当“主角”。

  南大和园小区“万家欢”志愿服务队是仙林街道动员居民自我管理的缩影。从2013年起,在仙林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35个小区办公室动员4986位老人组建“万家欢”“管得宽”“搭把手”等56支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天至少上群众家门志愿服务一次,让百姓心中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以网格化为平台,仙林街道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前我们不了解基层工作,对基层干部不友好。直到我自己成了网格员,才深感基层工作的不容易,越发理解我们街道的干部了。”网格员吴文宝说。

   服务群众: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在仙林街道,独居且不能自理的老人多达100多户,如何解决这些老人的实际生活问题,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仙林街道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走访,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建立失独老人、残疾老人、独居老人等问题老人信息数据库,基层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并定期上门走访。

  此外,街道基层党组织在动员党员、志愿者为这些老人定期上门服务的同时,还引进“同一屋檐下”“帮帮团”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培育“四点半课堂”“亲近母语”“康宁”等17个社区社会组织,引导335个高校社团融入社区服务,组建“文明”“平安”“医疗”等40多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助老、助小、助残等各类服务,群众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5%以上。

  南京市仙林街道基层党组织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一线访贫问苦、交心谈心,带动23万群众互帮互助,志愿参与街道治理。“人民群众是我们生命力量的源泉,我们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仙林百分之百落地。”孙金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