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黔南推出20条措施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发布日期:18-05-29 08:24 信息来源: 字号:[ ]

  坚持严管更要厚爱,围绕激发干事热情目标,近日,贵州黔南州出台《关于关心爱护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针对贫困乡镇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挂职乡镇副职等人员,强化正向激励,加大关心爱护力度,让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立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成为真正的实干者,为加快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注入强大动力。

  树立一个导向,让实干者有位。该州树立在脱贫攻坚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对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按程序破格提拔。始终把脱贫攻坚基层一线作为培养优秀干部的主渠道,建立健全贫困乡镇、村(社区)挂任职干部培养选拔长效机制,选派县处级、乡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作为乡镇、州(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的推荐考察人选。2017年以来,该州从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提拔副县级干部16名、正科级干部14名、副科级干部119名。在基层公务员招录中,优先考虑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2018年安排62个职位面向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

  突出三类表彰,让实干者奋进。该州大力表彰奖励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形成先进受激励、优秀得表彰的良好氛围。落实政策表彰,根据公务员奖励有关规定,脱贫攻坚中成绩突出的,报经州级党委政府及以上机关批准,作出较大贡献的给予“三等功”奖励,作出重大贡献的给予“二等功”奖励。开展推荐表彰,提高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在各类表彰中的比例,近三年来,推荐“贵州脱贫攻坚英才”等省级以上表彰25名;开展州级“优秀共产党员”“年份英雄”“三八红旗手”等表彰奖励,2017年,州委、州政府表彰的先进集体达17个、优秀个人69名。注重精神表彰,在各类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专题,持续深度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黔南日报》刊登先进个人事迹200余条,在黔南广播电台开设“我是党员”新闻专题,共播出152期,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强化三种关怀,让实干者乐业。该州将人文关怀纳入关心爱护的重要内容,促使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落实休假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国家有关休假制度要求,有计划地安排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休假,确保干部得到较好休养。落实医疗制度,每年至少组织1次干部健康体检,分类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因病需要长期治疗的,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充分保证治疗休养时间;因公负伤的,由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报销外,个人自付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落实谈心制度,派员单位、组织部门每季度与驻村第一书记、挂职乡镇副职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做到思想异常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章违纪必谈,突出贡献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因公负伤必访、家庭困难必访“三必谈四必访”,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

  落实四项保障,让实干者安心。按照有关规定,该市注重落实各种政策性保障,不断提高工作待遇,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的后顾之忧。落实经济保障,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待遇,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全州村干部的报酬普遍提高到3000元以上;对获得省级以上1次表彰、连续2年获得州级表彰或连续3年获得县级表彰的村级正职,以及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获得1次州级以上表彰,或连续2次获得县级表彰的,任期内可享受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落实考核保障,认真落实生活补助,年度考核在“称职”以上等次的,每月发放1100元生活补助;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目标绩效奖按一等奖标准上浮20%进行兑现。落实风险保障,建立风险保障机制,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挂职乡镇副职购买不低于5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今年以来,共为3555名干部购买保险。落实救助保障,在工作期间因公牺牲的,按程度追授相应荣誉,落实相应抚恤优待;对因公牺牲、病故、负伤干部的配偶、子女存在生活、就业困难的,采取企业招工等方式给予优先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