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栖霞年轻干部入职培训“改”出实效

发布日期:18-05-18 16:1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日,栖霞市2018年年轻干部“入门”培训班圆满结束,101名2017年新入职年轻干部在党校接受为期一个周的封闭培训。此次培训,在时间选择、授课方式、教学管理上进行了很多改进,更加切合年轻干部入职培训需求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现实需要。
 
  “延后培训+交互式授课”找到同振点,解决学员与培训“共振难”的问题。针对以往新入职即培训,学员消化吸收不理想、与培训“共振难”的问题,重点尝试三个改变。一是调整延后培训时间。改为入职第二年春天集中培训,学员普遍反映,积累一定岗位实践经验后再接受培训,能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更好地学用结合、以学致用。二是变传统说教式动员为朋友交心式动员。学员认为开班仪式上领导围绕栖霞值得选择、值得奉献,年轻不是挥霍的资本,别让抱怨毁了工作生活等五个方面,以朋友身份谈成长体会、谈经验教训,增强认同感和亲切感,对领导提出“如何让青春绚丽绽放”“如何理解细节决定成败”等四个课后思考题,认真思考、交上答卷。三是提高授课互动性。本次培训9次现场授课全部设置学员提问、课上互动环节,授课老师与学员现场互动,邀请副科级年轻领导干部参与学员小组讨论,让带着“疑惑、病症”而来学员找到“解药良方”,更好地实现教育培训与学员需求的“同频共振”。
 
 
交互式授课
 
  “堂测+研讨+作文”三管齐下,综合锻炼学、思、讲、写的能力。围绕提高年轻人善学善思、张口能说、提笔能写的能力,精心设计、链条推进式安排教学计划。学员普遍反映,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学习紧张感十足,开班测验检验了备训态度,授课后紧跟的7次随堂测试,端正了自己认真学习的态度;4次小组交流研讨,不仅能够锻炼思考问题、现场表达能力,尤其随着“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体会”“一次工作失误及教训”“自我反思”等交流主题不断深入,大家的思想也在不断碰撞,更加客观认识自己,相互之间取长补短;通过2次现场作文,既锻炼了写作能力,更是在思考“年轻干部不妨‘慢’些成长”等命题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工作的思考和感悟。
 
随堂测试
交流研讨
现场作文
 
  “跟班考察+分组观察”物色人选,实现优秀干部培养从源头起点抓起。强化优秀干部培养从源头抓起的理念,培训期间组织部门实行全面跟踪考察。一方面,安排两名干部口同志全程参与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班级各项活动,对学员日常表现量化打分,综合评定学习态度、思想观念、遵守纪律、学用结合、团队精神等情况。另一方面,安排7名科室负责人带队,组成7个观察组,参与7个学习小组的4次主题交流研讨活动,观察小组学员的理论水平、逻辑思维、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培训结束后,综合跟班考察组和小组观察组的评定情况,按照总人数三分之一的比例掌握一批学员纳入组织视野,日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观察、培养锻炼。
 
 
跟班考察
 
  (供稿:中共栖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