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福山区回里镇狮子山片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发布日期:18-04-25 14:24 信息来源: 字号:[ ]

  看,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记福山区回里镇狮子山片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回里镇狮子山片区农村党建示范区成立于2015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合力,因村制宜、多措并举,围绕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精准帮扶等方面探索突破,取得了良好成效。

  致富路上有了“源头活水”

  眼下,胡家夼茶溪谷垂钓中心、刘家庄光伏发电、善疃樱桃谷休闲采摘游等集体经济特色项目相继建成,山沟沟变身希望的田野,描绘出更加美好的生活画卷。

  这个时节,盛开的樱桃花,晕染了福山区回里镇善疃樱桃谷,也甜了百姓的心。“荒山开发+企业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善疃村集体经济有了活水之源。当下樱桃谷中花开正旺,虽然还没有到樱桃成熟的季节,还是有游客慕名而来。樱桃谷原本是一片荒山,依托其便利的交通优势、秀美的自然资源,镇党委、片区党总支和村党支部通过引进企业开发荒山荒坡,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业,举办樱桃谷休闲采摘游,探索出了一条“荒山开发+企业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摘基地创建于2000年,面积300余亩,其中大樱桃260亩,全部进入盛果期。园区在开放樱桃采摘的同时,打造了时尚休闲木屋、餐饮中心、荷花池等配套设施,可供游人登山休闲、艺术创作、淡水垂钓。项目建成以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

 

  胡家夼冬钓馆项目则主要是采取的“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村内丰富的水系资源,与市钓鱼协会合作建设全封闭保温垂钓馆,凸显全年全天候垂钓特色。该项目投资200万元,于2017年12月份竣工,鱼塘水面宽18m,长60m,深2m,设钓位66个,达到竞技鱼塘标准。冬钓馆建成后,由烟台市钓鱼协会负责日常运营,村委以固定资产投资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近20万元。

  刘家庄村委房顶上,一片光伏发电板十分醒目。作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包村部门和镇党委的帮扶下,刘家庄多方筹措资金42万元,依托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打造“低风险、保障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安装了50千瓦的屋顶光伏发电站,日均发电量约为200度,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突出特色、引导扶持,在党建引领下,狮子山片区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有所突破,主要是建立了“党支部+企业”“行业协会+农户”的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依托特色果蔬党支部,积极与顺泰植保、果蔬协会、市内商超等行业协会和企业对接,为示范区种植户在新品种引进、管理技术培训、农资团购、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示范区成立以来,结合市场需求,共引进套袋草莓、特小凤西瓜、烟薯25号丹蜜地瓜、火龙果等新品种6个,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狮子山区片在贫困户精准帮扶方面有所突破。将缺乏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纳入示范区统筹帮扶范围,对内利用好特殊党费、各部门帮扶资金、村集体收入资金等各项资金,确保贫困户享受发展福利、稳步脱贫。对外依托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爱福山慈善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统筹社会爱心资源,对贫困户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爱心认领、志愿服务等关爱行动,提高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精准脱贫。

  探索创新,党员工作站获赞

  如何更好地搭建党员为民服务的平台,狮子山片区农村党建示范区一直在探索。近日,回里镇首个由鲁东大学和示范区共建的党员工作站成立,标志着狮子山党建示范区“党建引领、专业介入、双站式服务”模式和“示范区+高校+社会组织”三方共建模式正式形成。下步,示范区党总支将选派辖区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协调高校相关学院的教职工党员、引导社会组织拥有专业技能的优秀党员定期到工作站坐班,为示范区内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培训、矛盾调处、志愿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把示范区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回里镇狮子山片区农村党建示范区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的强大合力,围绕“资源共享、比学赶超、整合提升”的工作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各方好评。接下来,示范区党总支将统筹利用好高校资源、社会资源,在不断完善为民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