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吕培亮 吴廷伟:新时代党的领导力从哪里来

发布日期:18-04-23 09:01 信息来源: 字号:[ ]

  如何让党的十九大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增强党的领导力。领导力就是判断力、决策力、组织力、执行力和监督力的统一,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领导力就是新时代执政能力的一种科学表达和形象诠释,领导力高低体现着执政能力强弱。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以下六个方面影响或决定着党的领导力,换言之,提升党的领导力尤须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科学理论的指导构成了领导力的源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根本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微观思维世界的发展普遍规律作出的科学总结,为我们党科学认识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理论遵循,同时它也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和评价历史、审视和研究当代、预测和把握未来,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事实也证明,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浴火走向重生,从胜利走向辉煌,之所以能赢得政权、长期执政,就在于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和武装全党,并把对科学理论的认识、理解和实践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我们党最新的理论指导,也是党的领导力的不竭源泉。

  传统文化的滋养为领导力提供重要支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蕴含了丰富的经验智慧和理性思辨,构成了独特的中华文明,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合融通,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之一,就是要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十九大报告重申,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当前形势下,吸收和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解决复杂问题和应对出现的新情况具有重大意义。具体来讲,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借鉴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可以激发精神和情感认同;通过传统文化的熏陶影响,可以提升中国共产党人修身养性、为官从政的道德水准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借鉴传统文化的治国精髓和为民要义,可为我们抓好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提供智力支持。

  人民群众拥护是领导力的不懈追求和最高体现。领导力,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获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能力。党的领导力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正向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和团结力,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构成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力的最好表达和最高体现。客观地讲,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成功,党领导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和价值目标之所以能够实现,根本上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说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和珍视人民群众的拥护,通过依靠人民群众支持来获得最大力量支撑和领导力提高。换言之,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并获得长期执政地位的过程就是党不断取得人民信任、拥护和支持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来源。

  全体党员的忠诚团结是领导力的基石和保障。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前进,党内部的有效整合和权威统一是基本前提,全体党员的忠诚团结则是党自身强大力量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突出强调“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本目的就是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力的内在基石。

  自我净化和自我革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党的领导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关键还在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命,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我们党就必须通过自我净化、自我革命来打造“钢筋铁骨”,以确保执政党自身的领导力不断提高。

  良好而富有成效的学习机制是领导力不断提升的保证。良好而富有成效的学习机制,对于增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能力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党的各级组织的自我调适能力,保证在复杂环境和条件下,能够经受住各方考验和挑战。事实也证明,中国共产党屡屡转危为安和力挽狂澜,原因之一就在于拥有良好而富有成效的学习机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党的自我调适能力、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提升能力。党的十九大要求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目的就是要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实现以“导”贯通,以“学”导做,来保证执政党自身本领不断提高。新时代,我们党更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通过自我学习,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