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看这个村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18-03-22 11:18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山区张格庄镇楼子口村依托门楼水库库区村“绿水青山”的先天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特色有机农业,大力发展乡村微旅游产业,形成了以高端生态农业为特色、精品休闲微旅游为主体的发展模式,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配强发展班子,搭建干事平台

  楼子口村三面环山,依山傍水,景色旖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受制于“两委”班子年龄偏大、工作思路不开阔、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原因,优质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开发。为此,镇党委综合考虑班子整体情况,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引援等方式先后将2名致富能手调整到村“两委”班子中,注入了新鲜“血液”、夯实了引领力量。同时,坚持“既扶上马又送一程”,通过政策引导和精准帮扶,安排驻村干部帮助村班子想办法、出思路,先后5次组织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学习,通过对比外地发展成功经验,反复论证自身发展方向,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商讨,在综合分析村庄优劣势基础上,将种植有机蔬菜水果,打造精品短途微旅游确定为发展思路,为楼子口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找到了一条稳健路子。

  培育特色农业,夯实发展基础

  成立蓝湾生态果蔬合作社,利用水库清淤抬田发展有机特色农业,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550亩的21个有机果蔬大棚,种植黄瓜、蓝宝石番茄等20余种蔬菜,以及火龙果、百香果、桑葚、蓝莓、无花果、奇异果等6种中高档水果,土壤条件、水源环境、栽培技术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按照有机食品标准管理,确保果品绿色无污染,目前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蓝湾”品牌已经成为楼子口村的金字招牌。随着消费者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日渐提高,楼子口村积极顺应市场发展形式,依托有机果蔬产业发展采摘体验游,逐步成为市区游客周末短途旅游的绝佳之选。

 

  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发展品质

  依托秀美的自然环境和日渐成熟的采摘体验游,积极发展库区观光民宿,对村内闲置房屋进行统一修整和利用,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以“修旧如旧”为理念按照古朴简单的设计风格装修,打造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农家乐。农家乐食材全部取自蓝湾有机生态基地,并聘请专业厨师进行合理营养搭配,食谱每天更新,满足“私人订制”的要求,真正做到了新鲜、安全、健康,满足了游客“游乐在山水、吃住在农家”的休闲养生需求。同时,积极把合卢寺、西水夼禅意民宿游、文家“三同”党性教育基地的旅游资源相互整合,串点成线,形成集群效应,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