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求是》评论员: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发布日期:18-01-19 08:44 信息来源:求是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科学理论是时代的精华,是引领社会前进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运用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形成毛泽东思想;从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创立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一次又一次在一脉相承基础上的与时俱进。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当前,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要来一次大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实现中国梦的最可靠的保证。历史、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只有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才能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党的基本路线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一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二要牢牢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阶段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变”的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变”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我们的“最大实际”与“最大国情”。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表述与过去的表述既有重大变化又保持了连续性,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点要求,而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们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着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大的又一个重要贡献,是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涵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十四个坚持”,不仅覆盖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容,更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和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与“八个明确”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十四个坚持”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方略,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并经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凝练概括与深刻阐述得到极大的升华。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地把握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不断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新时代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关键在深化,关键在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概括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又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够抵达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