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诗集颂党恩——记山东省龙口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田长尧

发布日期:18-01-03 10:0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诗集颂党恩

  ——记山东省龙口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田长尧

  “人老退休不褪色,恒心释放正能量,白纸黑字表忠心,今生今世永跟党”“一心一意跟党走,八十九十也姓党”……这些质朴又饱含着深情的诗句,是山东省龙口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田长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所创作的。田长尧今年77岁,是一名拥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每天学习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把党章每章每节认认真真抄写下来,而且每学习一节,就以诗的形式写出个人心得体会,形成了10万字的学习笔记。

 

  历时3个月,0.5米厚的一摞稿纸、139首诗歌、10万多字的心血,是田长尧爱党敬党最直接最热烈的表达。龙口市委老干部局将诗歌编辑成书《不忘初心》,并正式出版,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赢得无数点赞。

  以诗诉衷诚 满含深情忆初心

  田长尧1941年生在贫农家庭,父亲是孤儿,年幼时经常吃不饱、穿不暖。解放后家里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父亲常对他说,吃水莫忘挖井人,要一生一世跟党走。1964年,党中央发出开发大兴安岭的号召,田长尧毅然报名,随10万铁道兵、林业职工、地方干部和社员挺进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参与革命建设。因擅长写作、表现出色,组织将他调到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负责对台对外宣传。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写出《零下58度里的女医生》《伐木六姐妹》《原始森林》《阳光下的达斡尔同》等近百篇稿件,先后在《文汇报》《纽约时报》中文版等国内外华文报发表。1969年初,中苏边境枪声不断,他主动要求到最前沿的三合村,同上海知青一起站岗放哨守护领土。期间,当地发生森林大火,田长尧与战士们在深山老林一转二十几天,常常几天没吃的,他也毫不退缩。条件再艰苦、任务再繁重,田长尧始终没有忘记入党心愿,8年间,他矢志不渝,向党组织递交几十份入党申请,终于在1972年7月27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他激动万分,泪流满面。

  1985年,田长尧调任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直从事党的宣传工作,退休后也笔耕不辍,出版了《趣吃琐忆》《方言搜趣》《古具拾遗》《俗语钩道》等图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田长尧好像又回到了入党之初,坚持每天学习党章,把对党的衷心化成“你是否记得申请入党时的初心?那么赤热,那么渴望”这一句句诗词。

  常抒心中情 刻苦创作弘党恩

  随着对党章学习的深入,田长尧内心的情感越来越丰富,有太多的话想对党说,对身边的党员们说。由此,以诗言志,以诗抒情,成为了他最好的表达渠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田长尧每天学习两个小时,每学完党章的一个小节,他都要根据内容创作诗歌。就这样,他边学习边创作,才有了这10多万字的诗集。翻开《不忘初心》这本书,会发现田长尧创作的诗歌简单朴素,并没有华丽的词藻,却能感受到强烈的情感。《全党同心唱奋斗》《一颗红心永向党》《学习》《处处当模范》《克己奉公做奉献》……一首首诗歌,回应着党章的要求,诠释着党章的精神。

  为了精益求精,每一首诗歌从提笔到完成,田长尧都要反复修改、精雕细琢,常常为了一个词句,夜不能寐、食不知味,有时半夜脑中灵光一现,他也赶紧起床到书案前记下。创作过程是辛苦的,然而怀着“不忘初心”理想和激情的他却不以为然,每天内心火热、精神饱满。田长尧说:“我想通过诗歌来让青年人更加深刻理解党章,更加热爱党,让群众都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要跟着党,一心一意听党指挥,我们伟大中国梦就能实现。”

  初心终不渝 矢志为党献余热

  用心学党章,诗歌颂党恩。诗集《不忘初心》顺利出版后,在龙口乃至周边地区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产生共鸣、忆起初心。拿到书的田长尧也十分激动,更加鼓舞了他释放热情、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正能量的斗志。

  目前,田长尧又创作完成了一部《拥抱幸福》的诗歌集,从139个角度诠释了幸福的内涵、回答了幸福是什么,并以此来引导人们更加热爱国家、热爱党,在全社会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时,田长尧爱岗敬业,获得黑龙江省先进新闻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宣传工作者、龙口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退休后,田长尧也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积极发挥作用。自2002年龙口市老科协成立至今,田长尧一直担任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编了杂志《老科协通讯》,目前已有80万字。他经常组织专家下乡送科普、送文化,为芦头村捐赠图书近千册。他经常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做“书香校园”报告120余场,引导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他不仅自己专于创作,还帮助指导蓝天诗文社的老年文学爱好者写作,讴歌党和祖国的发展成就。

  45年前,站在党旗下宣誓的他高举右手,泪流满面。45年后,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更加坚定地表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将是我毕生的追求。我将继续创作更多的作品,来讴歌我们的党,歌颂这个伟大的时代。”